童年父母離異壓力大 男性中風機率高3倍

2095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童年父母離異壓力大 男性中風機率高3倍
▲ 研究的主導者加拿大多倫多因子Inwentash學院、社會工作暨家庭社區醫學大學 Esme Fuller-Thomson表示,研究中已排除其他已知的中風風險因素,包含年齡、種族、收入、教育,還有成年後的健康行為,如 吸煙、運動、肥胖和酒精使用等因素。(圖/ingimage)

前總統陳水扁因排尿不順,日前住進署立桃園醫院,透過腦波與脊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部多處血管阻塞,俗稱「小中風」。其實,許多年長者常會感覺頭昏、走路不穩,嚴重甚至無法獨自站立;還有些人感覺手腳麻麻的,甚至是會暫時性失明、失聰等。然而,由於這些症狀發生時間短、經常休息一下又恢復正常,因而常被人忽略,不過,這些都可能是中風的前兆!

 關於中風,現在有項研究發現,童年時期父母離婚的男性,年長之後中風的機率,比童年時父母沒有離婚的男性高出3倍之多,這個研究刊登在《國際中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oke)。

 研究的主導者加拿大多倫多因子Inwentash學院、社會工作暨家庭社區醫學大學 Esme Fuller-Thomson表示,研究中已排除其他已知的中風風險因素,包含年齡、種族、收入、教育,還有成年後的健康行為,如 吸煙、運動、肥胖和酒精使用等因素。這些在童年時期,父母就離異的男性的中風機率,仍然高於父母沒有離異的男性,女性則沒有此種現象。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目前還沒有辦法確定,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研究結果,但是研究人員推測,有可能是體內調節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影響。另外,之前也有研究發現,與女性相比,在面對壓力來臨時,男性體內的皮質醇會升高以對抗壓力。

 Esme Fuller-Thomson說明,研究中推測,童年時期經歷的不良事件如父母離異,就會引起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HPA)被活化,通過這些在男性體內就會產生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但是這個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會讓血液中的膽固醇升高、導致血管粥狀硬化,同時提高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