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清潔劑混用 易氯氣中毒

4860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漂白水清潔劑混用 易氯氣中毒
▲ 由於消毒水或漂白水中的氯系化學物質,會與清潔劑中的「鹽酸」或「阿摩尼亞」成分發生化學反應,釋放氯氣或氯胺等有毒氣體,濃度低時會直接刺激眼睛、呼吸道,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症狀,濃度高時則可能引發氣喘、化學性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嚴重性傷害。

 漂白水、清潔劑是民眾打掃環境的好幫手,但部份民眾使用漂白水清潔後,擔心清潔不夠完全,還搭配浴廁、廚房去汙產品一起使用。專家警告,這樣的使用習慣非常危險,漂白水與清潔劑混合時,會產生化學反應,釋放氯氣或氯胺,可能導致中毒,引發肺炎、呼吸衰竭等嚴重傷害。

 消毒水或漂白水中的氯系化學物質,具有「強氧化力」,可使微生物的表面蛋白質變質,確實可以消滅大腸桿菌、腸病毒等口糞傳染病,及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接觸性感染疾病。但大林慈濟醫院急診主任李宜恭警告,漂白水、清潔劑一定要分開使用,千萬不可混在一起,否則產生強烈化學反應,恐將釋放大量氯氣傷人。

 由於消毒水或漂白水中的氯系化學物質,會與清潔劑中的「鹽酸」或「阿摩尼亞」成分發生化學反應,釋放氯氣或氯胺等有毒氣體,濃度低時會直接刺激眼睛、呼吸道,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症狀,濃度高時則可能引發氣喘、化學性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嚴重性傷害。

 天主教耕莘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林億直表示,平均每個月收治10例以上清潔劑使用不慎導致傷害的個案。

 一般建議,民眾清理環境時,預防登革熱時,應將「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依序、分開執行。先清除積水容器,防止登革熱蔓延,其次使用清潔劑清除汙垢,最後才以消毒水或稀釋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

 童綜合醫院急診主任盧立華表示,民眾使用消毒水、漂白水或清潔劑時如出現嗆鼻氣味,可立刻打開窗戶,或開啟電扇,使環境通風,就能降低有毒氣體對身體的危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