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骨板 鎖定骨鬆粉碎性骨折

2221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新型骨板 鎖定骨鬆粉碎性骨折
▲黃姓阿嬤摔倒造成左髖骨鎖定骨板治癒粉碎性骨折。

國人骨質疏鬆問題日益嚴重,因骨質疏鬆引發的骨折,不僅患者本身難以察覺,而且也無法使用傳統的骨釘骨板固定,治療之路困難重重。新光醫院發表一項最新技術,以「鎖定式骨板微創手術」的方式,治療骨質疏鬆引發的「粉碎性骨折」,能加速骨骼癒合,大幅降低住院時間,造福廣大骨質疏鬆症患者。

 為了因應老人醫學與相關健康議題,第二十屆吳火獅紀念學術會議中,探討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骨折的特殊型態,以及治療最新趨勢。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醫師發表最新技術,以鎖定式骨板微創手術,治療骨質疏鬆引發的破碎性骨折,成果可優於一般治療方式。

 釋高上醫師表示,一名75歲的黃姓阿嬤為骨質疏鬆症病患,日前上門求診,她有15年高血壓、心律不整、關節炎等病史,一年多前因跌倒而造成左髖骨「粉碎性骨折」。由於骨質疏鬆和骨折粉碎,無法使用傳統的骨釘骨板固定手術,經評估後改以「鎖定式骨板微創手術」進行治療,患者於術後恢復良好。

 釋高上醫師說明,「鎖定式骨板」的洞口具有螺紋,骨釘栓進骨頭後,可與骨板緊緊鎖住,明顯分擔骨頭的支撐力,結構角度穩定、不易鬆脫。其與骨骼接觸面採小面積接觸設計,可減輕對外骨膜的壓迫、保存血液供應、加速骨骼癒合,大幅降低住院時間。

 除了使用骨板加以固定,為預防再度骨折,目前可藉由骨質疏鬆藥物,減緩骨質流失。釋高上醫師提到,婦女停經後不僅能施以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雙磷酸鹽類藥物、與「鍶化合物」,做保骨治療,尚可選擇「保骨素骨質疏鬆針」,對抗骨頭融蝕細胞,患者僅需每半年注射一次,就能明顯增加新骨穩定能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