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三高一低 慎防更年期報到

214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熟男三高一低 慎防更年期報到
▲國內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其總睪固酮濃度比其他人低23%;而睪固酮濃度越低,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越高。(攝影/黃筱雅) 

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的調查指出,國內中老年男性有27%出現更年期症候群,主要症狀包括:感覺幸福感消逝、出現容易疲勞、情緒沮喪、認知功能受損、肌肉強度減弱、骨質流失及貧血等。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主任委員暨高醫泌尿科副教授王起杰醫師表示,睪固酮低下是男性步入更年期的主因。

 許多中年男性,常因「三高」如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而感到困擾,若再加上體內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濃度的低下,就開始步入「三高一低」的更年期生活。

 國內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其總睪固酮濃度比其他人低23%;而睪固酮濃度越低,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越高。這篇由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廖俊厚主任發表於今年四月英國《The Aging Male》期刊中的研究報告發現,男性睪固酮與代謝症候群存在相當密切的關聯性,當總睪固酮濃度越低時,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則越高。

 這項研究是透過抽血檢測237名國內男性的總睪固酮(Total testosterone)濃度,其中91名是代謝症候群的男性,其總睪固酮濃度比其他人低23%。再進一步統計,發現若補充總睪固酮濃度一單位(nmol/L),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則可降低15%。

 目前已研發出塗抹式的睪固酮凝膠,可改善男性更年期狀況,並有效控制「三高」維持在穩定的範圍。值得提醒的是,面臨更年期的男性,若已確診為攝護腺癌的患者,並不建議採取男性荷爾蒙睪固酮補充的治療方式。此外,在接受睪固酮治療的期間,也應每三個月追蹤血液中睪固酮濃度,作為日後用藥量調整的依據。

 由於男性更年期不易察覺,一般會先藉由觀察臨床症狀,民眾可透過「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的睪固酮低下症問卷」自我檢測,若出現三種或三種以上症狀,再至泌尿科或家醫科抽血檢查總睪固酮濃度,若低於12(nmol/L)或346(ng/dL),即可確定已進入男性更年期。

 有鑑於國內代謝症候群的族群有年輕化的趨勢,廖俊厚醫師特別提醒本身已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即使尚未步入中年,要特別注意睪固酮濃度的變化,以避免男性更年期提早上身。國內外研究均發現,男性睪固酮濃度越低,還會增加心血管死亡率及導致血清發炎指數(serum CRP)變高,醫師也呼籲現代熟男們,千萬別忽視男性更年期的重要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