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預防攝護腺癌 飲食減重多管齊下

2042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預防攝護腺癌 飲食減重多管齊下
▲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的一個器官,位處膀胱下方、直腸前方,中間有尿道穿過,大小跟一顆栗子差不多,攝護腺內的腺體增生和體積,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變大。(圖/ingimage)

根據衛生署公布2011年度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男性部分增加個案數最多的癌症,就是攝護腺癌,增加幅度的比例大約是5.6%左右。衛生署表示,男性罹患攝護腺癌,與年齡增長有較大的關係。由於國人整體壽命年齡提升,人口老化的結果使得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比例逐年升高。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的一個器官,位處膀胱下方、直腸前方,中間有尿道穿過,大小跟一顆栗子差不多,攝護腺內的腺體增生和體積,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變大。

 攝護腺癌是中年男性特有的癌症,好發年齡在65至75歲之間,隨國人飲食西化,近年有逐漸增加趨勢。據統計,50歲以上男性當中3人之中就有1人可能檢查出攝護腺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葉劭德醫師表示,早期攝護腺癌幾乎毫無症狀,直到腫瘤增長引發尿路症狀才被發現。

 由於攝護腺發生腫瘤,早期的時候是沒有症狀不易察覺。直到癌細胞侵犯至尿道時,就會出現頻尿、夜尿、尿急、尿流細小、尿道疼痛和血尿等的不適情況,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很類似,難以區分。而當癌細胞轉移到骨骼的時候,如腰椎骨,就會出現腰背疼痛的症狀。葉劭德醫師提醒,男性若出現頻尿、夜尿、排尿困難有灼熱感、血尿、射精感覺疼痛、精液帶血,或下背部臀部大腿上半部經常疼痛情形,就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

 然而根據研究證實,攝護腺癌其實可以從年輕時就開始預防,除了定期健康檢查之外,上了年紀的男性,則應該多攝取些高纖維的蔬果、少吃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紅肉則最好少吃一點。

 有研究報告指出,每天食用黃豆,有助於攝護腺癌PSA指數的控制,每日的建議量是58公克。此外,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報告也發現,每天一杯240毫升石榴汁,也可幫助PSA指數上升的速度趨緩,有助於攝護腺癌的控制。

 由美國癌症協會的Carmen Rodriguez醫師在內的研究團隊的研究更指出,男性減重確實能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此外,平常可多補充茄紅素和南瓜子等保健食品,最重要的是,如發現有排尿障礙,就應該馬上尋求醫師協助、及早治療。

【專題/十大癌症系列導報】相關新聞:

專題》聞癌色變! 別讓癌症找上你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2&id=15121

專題》乳房篩檢停看聽 超音波vs攝影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5&id=15245

專題》路透社:肥胖女性罹患乳癌風險高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5&id=15279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