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咖哩補充薑黃素 可擺脫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6070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多吃咖哩補充薑黃素 可擺脫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 研究結果發現,服用薑黃素組的人,在第9個月開始體重減輕、腰圍也逐漸減少;補充安慰劑組,體重和腰圍則沒有任何變化。(圖/ingimage)

進入印度或日式料理店,不少人總愛點上一盤咖哩飯大快朵頤,對於許多胃口不佳的孩童,只要給他一盤香噴噴的咖哩飯,也能讓人胃口大開,咖哩飯就是一道任何年齡層都喜愛的佳餚。現在又多了給愛吃咖哩的人一個好理由,有項研究顯示,使咖哩飯呈現黃色的辛辣薑黃中的「薑黃素」,可能會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罹病風險,研究結果刊載於《糖尿病照護期刊》(Diabetes Care)。

 研究人員在著手研究之前的3個月,先教導240位參加者如何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適當的飲食及運動的好處,其中沒有人服用任何一種糖尿病的藥物。研究中這些參加者,每天服用6顆補充劑膠囊,每顆含有250毫克薑黃素,另外的則是補充安慰劑。

 研究結果發現,服用薑黃素組的人,在第9個月開始體重減輕、腰圍也逐漸減少;補充安慰劑組,體重和腰圍則沒有任何變化。然而,根據研究人員推測,薑黃素能減少糖尿病的風險,應該是體重減輕可降低胰島素抗性,避免在體內產生胰島素卻無法適當使用;而胰島素能幫助身體利用葡萄糖或是血糖做為能量。

 另外,薑黃素也有很強的抗發炎的特性,由於「發炎」在醫學界被認為會造成如糖尿病等許多疾病,因此,可能是這些因素,使得食用咖哩攝取薑黃素時,會間接降低糖尿病的發生機率。泰國Srinakharinwirot大學Somlak Chuengsamarn醫師特別提醒,糖尿病前期患者最應該注意飲食和運動,因為飲食和運動可以避免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