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乳房攝影篩檢 全面防治乳癌

2056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定期乳房攝影篩檢 全面防治乳癌
▲ 不少民眾擔心乳房攝影有輻射線。郭雪梨醫師解釋,乳房攝影是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十分安全。而且適當使用乳房攝影,好處遠大於輻射風險。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整體死亡率第四位。據統計,台灣每年有近7,500人罹患乳癌,1,600人因乳癌而死亡。世界衛生組織指出,50至69歲婦女只要每2到3年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就可降低35%乳癌死亡率,但乳房自我檢查卻無法降低。專家建議,婦女朋友應多利用免費篩檢服務,詳細檢查。

 成大醫院放射診斷部主治醫師郭雪梨表示,乳癌發生高峰約在女性45至64歲之間,不少女性排斥乳房攝影檢查,但單靠乳房自我檢查,一旦觸摸到不正常硬塊時,腫瘤往往已長得較大,對於之後的治療、痊癒的整體樣貌,都會比較不好。

 郭雪梨醫師指出,部份民眾害怕乳房攝影會造成身體疼痛,但其實目前新式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縮短乳房壓迫時間,降低很多疼痛感。由於女性月經來前一週乳腺組織受到荷爾蒙影響而容易疼痛,建議女性朋友避開這個時段受檢。

 不少民眾擔心乳房攝影有輻射線。郭雪梨醫師解釋,乳房攝影是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十分安全。而且適當使用乳房攝影,好處遠大於輻射風險。

 郭雪梨醫師提到,部分女性常去不同醫院作檢查,但乳癌診斷依賴乳房攝影長期追蹤,建議最好固定在同一醫療院所定期篩檢。如果因故必須更換醫院,建議民眾到原篩檢單位申請原先的乳房攝影片,提供臨床醫師透過新舊攝影片比較,做出正確判讀。

 郭雪梨醫師提醒,若乳房攝影出現無法確定診斷的變化,民眾需再回醫院做其他影像檢查,若有疑似良性變化,建議6個月內回醫院進行追蹤檢查。若檢查結果異常,還需要進行「切片檢查」,才能確定是否為腫瘤。

 有民眾發現乳房有可疑腫塊,想要利用乳房攝影篩檢解決心中疑慮。但乳房攝影約有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因此,建議民眾最好儘速就醫,接受完整乳房觸診和超音波檢查較適當。

 目前,國民健康局有補助45至69歲的婦女,每2年1次免費的乳房攝影篩檢。對於有乳癌家族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姐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女性,可提早到40歲接受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