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山毛櫸步道 如奇幻夢境

2101
【NOW健康 蕭堯/宜蘭報導】
山毛櫸步道 如奇幻夢境
▲山毛櫸屬於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四季風華不同,深深震撼著山友的心靈。

山毛櫸是自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從宜蘭太平山森林遊樂園的台灣山櫸步道口進去,時光彷彿就開始不斷倒流,在步道最末段,有著自冰河時期即已崢嶸天地之間,令人讚嘆不已的山毛櫸純林,不時伴隨雲霧飄動,有如置身千萬年前的奇幻夢境。

迷霧森林生態豐

 山毛櫸(臺灣水青岡)與櫻花鉤吻鮭同屬於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每年4月後,成片的山毛櫸綻放新綠,在迷霧中,太陽剛剛升起露臉的剎那間,可見如10元硬幣大小的「夸父綠小灰蝶」,快速地穿梭在雲霧間相當迷人。

 這條全長約3.85公里,因擁有廣達900公頃,台灣最大面積的山毛櫸原始林而得名,目光所及,都是醉人的森林,有高大如聖誕樹般的紅檜人造林,大型的朱黛晏蜓來回穿梭。

四季風華各不同

 特別是一年四季,各有不同風華,山毛櫸春天吐芽新綠、夏日碧綠盎然、秋天黃葉耀金轉紅、冬季葉落枝枯又披滿霜雪,有如壯闊華麗的四重奏,深深震撼著山友的心靈。

 步道沿途可以遠眺望洋山、南澳北溪發源地甚至龜山島,並保留有舊時的鐵道轉轍器、里程碑,以及滿是蝌蚪的生態池與地質解說等,夠幸運的話,還有機會看到國寶級的台灣帝雉也在步道上散步,有如一處高山上的秘密花園。

伐木傳奇任憑引

 步道中間有片狀似千層派、雄偉壯麗的板岩岩壁,讓人駐足再三,而有如綠絨地毯的苔蘚木樁道,則是蜿蜒在成排的紅檜林間;春寒料峭之時,山櫻更把山頭染得一片熱鬧燦爛。

 而在步道沿途可見工寮、鐵索、鐵軌、轉轍器等鐵道遺跡,輕撫遙想,當年太平山伐木工吆喝揮汗場景,寫下興盛繁忙的伐木史,憑弔著不知多少的山中傳奇。

演化奧妙隨風展

 步道盡頭,有著一顆400多年的大樹,再遠眺前方山坡不顯眼處,另一顆逾500年的老樹半側著身,在這一大片純林中,兩位「老人家」默默相對;而雲霧獵獵飄過,帶來豐沛水氣,山毛櫸種子不易發芽,而其枝幹用奇特的形狀,用力的向天地間展開,展示生命演化與生存的奧妙。

 上上下下的稜線,來時步履輕快,去時氣喘如牛,想停下來多休息,細細雨絲不時催促向前,在過了板岩岩壁後的一處山坳,眼前的松樹竟忽遠忽近的移動著,原來是正對著山頂沖下來的雲霧,和光線朦朧所造成的錯覺,這一處時光迴廊,處處令人玩味。

《山毛櫸步道旅遊INDEX》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http://tps.forest.gov.tw/CenterPage_Hi178?y_SketchName=Sketch1-1_Hi178
★海拔:1,600公尺至1,900公尺
★交通:台9線在宜蘭接台7線→百韜橋直走台7甲→土場收費站→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