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致死連30年榜首 六分之一是感染造成

2033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癌症致死連30年榜首 六分之一是感染造成
▲這個研究小組的科學家,一共研究了包括184個國家的27種癌症,他們發現,病毒感染比較容易導致的癌症有4種,其中囊括人乳頭瘤病毒、幽門螺旋桿菌、B肝和C肝病毒,而這些病毒分別會導致子宮頸癌、胃腸癌和肝癌的發生。(圖/ingimage)

人人聞癌色變,因為環境甚至生活的改變,衛生署去年中所公佈的10大死因當中,死亡人數連續30年居於首位的仍是癌症(惡性腫瘤),其次才是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此外,2010年國人因癌症死亡人數為41046人,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8.4%!

 根據衛生署公布最新100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前10大主要癌症死亡順位分別為肺癌占20%、肝癌占18.9%、結腸直腸癌占11.4%、女性乳房癌占4.2%、口腔癌占5.8%、胃癌占5.5%、攝護腺癌占2.5%、食道癌占3.8%、胰臟癌占3.6%以及子宮頸癌占1.7%。

 然而,當大家都還在尋求癌症的預防之道時,法國的研究顯示,其實有一大部分的癌症,是經由「感染」所導致的!而這些感染幾乎是可以治療,或是可以預防,這項研究令人相當值得期待。

 這個研究小組的科學家,一共研究了包括184個國家的27種癌症,他們發現,病毒感染比較容易導致的癌症有4種,其中囊括人乳頭瘤病毒、幽門螺旋桿菌、B肝和C肝病毒,而這些病毒分別會導致子宮頸癌、胃腸癌和肝癌的發生。

 專家指出,在開發中的國家裡,由感染導致癌症的比例是已開發國家的3倍之多!而且更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感染病,是發生在50歲以下的人口當中。舉例來說,女性的子宮頸癌幾乎有50%是經由感染造成,而在男性,80%以上的胃癌和肝癌,也是由感染所致。

 因此,法國國際癌症研究小組表示,應該再加強努力,像是透過接種疫苗或抗菌治療的方式,來控制感染的發生;同時,亦可將癌症當作傳染源性疾病看待。例如,造成胃癌的幽門螺旋桿菌,在癌症還沒行成之前,可透過抗生素治癒;肝癌通常是由B肝和C肝病毒引起,因此,能事先接種預防肝炎疫苗,就能有效預防肝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