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 可預防大腦退化

2501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活到老學到老 可預防大腦退化
▲美國Pepperdine大學心理學教授Louis Cozolino博士表示,大腦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器官,有許多不同的系統存在其中,有些系統在30、40歲開始衰退,但有些系統卻是隨年齡增加而功能會變得更好,因此要經常使用大腦,否則就會失去大腦的功能。(圖/ingimage)

不少年長者害怕自己罹患老人失智症,利用打麻將或下象棋以訓練腦力;然而,有些老當益壯的銀髮族,年紀雖長,但卻喜歡學習新知,學電腦、上臉書、寫部落格,一點都不輸給年輕人;甚至像之前到退休年齡都還在職場上的企業家王永慶、前總統李登輝,雖然都已屆90多歲,卻老而不休、繼續堅守崗位。的確,最近有研究評估發現,這些老年人還真是做對了!

 刊載於《認知科學趨勢期刊》(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的最新評估報告指出,隨著年紀的增長,但卻仍維持身體、社交及心智的活動,就是抗老化的秘訣。雖說因年齡增長,記憶力一定會有些衰退,但根據研究顯示,記憶力衰退的趨勢其實因人而異,只要常動腦,記憶力衰退會較為緩慢。此研究同時證明,記憶力沒有明顯衰退的老人,大腦功能會比接近年輕人,因此多動腦還是好的。

 美國Pepperdine大學心理學教授Louis Cozolino博士表示,大腦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器官,有許多不同的系統存在其中,有些系統在30、40歲開始衰退,但有些系統卻是隨年齡增加而功能會變得更好,因此要經常使用大腦,否則就會失去大腦的功能。

 Louis Cozolino博士提到,雖說基因對大腦老化也很重要,但研究很清楚地呈現,社交也會讓年長者有新的互動。因為社交關係會刺激大腦神經化學,幫助大腦保持健康,健康的大腦可以繼續從事社會適應性的變化,但若是年長者與社會隔離,則會導致大腦加速衰老。

 另外,瑞典Umea大學神經科學教授Lars Nyberg認為,經常保持身心活動,是維持腦力的方式。這也和Louis Cozolino博士的實驗結果相呼應。因此,民眾若想維持記憶力、不要罹患老人失智症,就別老是關在家裡看電視,應多動動腦、學習各項事物、與人互動、拓展人際關係與生活圈,便能預防大腦老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