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日記正夯 不用藥也可輕鬆甩油

1999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減重日記正夯 不用藥也可輕鬆甩油
▲戴著眼鏡,長相憨厚的鄔長祐,在網路上自稱「箴邀壽」。他表示,大學時期體重就破百,身高167公分,但體重卻有126公斤,三高纏身,血壓、血脂、血糖等數值都超過正常值。
 50吋的牛仔褲,布料大概可以製作兩個人穿的褲子。兩年前,45歲小學特教老師鄔長祐,體重足足有126公斤,必須穿上超大尺寸的褲子。歷經兩年六百多則日記紀錄卡路里及運動狀況,他居然減了50公斤,腰圍減至33吋。

 國內著名減重日記網站總編輯趙嘉玲表示,只要每天紀錄吃了哪些東西,做了多久的運動,如能持之以恆,就能控制熱量的攝取。記錄資料越豐富,就能減掉越多體重。

 戴著眼鏡,長相憨厚的鄔長祐,在網路上自稱「箴邀壽」。他表示,大學時期體重就破百,身高167公分,但體重卻有126公斤,三高纏身,血壓、血脂、血糖等數值都超過正常值。

 由於體重易於常人,膝蓋無法負荷,走起路來倍感辛苦,行動緩慢。兩年前,鄔長祐天天上網寫卡路里日記,到現在已經寫了六百多則,即使是心情分享也好,沒想到體重減了50公斤。鄔長祐指出,記錄飲食及運動日記時,必須保持恆心毅力。他一開始選擇了錯誤的減重方式,第一個月就減了七公斤,但沒想到,方法不對,沒多久又復胖。

 但透過減重日記,他維持每個月平均2公斤的減重速度,體重從126公斤減至76公斤,整整50公斤,這已經是一個成年女性的重量;體脂率則從原先45.3%,降到一般成年男性標準範圍。

 事實上,美國一項針對1700名胖子的減重試驗就強制要求受試者必須每天撰寫卡路里日記,把每天所吃的食物、做的運動和時間等資料全數記錄下來。結果發現,這群平均體重為90公斤的受試者,在寫了減重日記後,每天平均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5個月後,每個人平均減了5.5公斤,減重成效顯著。

 中醫師張家蓓提醒,許多民眾對於減肥都有錯誤的觀念,天真以為只要吃一些小份量、低熱量低的食物就不會發胖。有些人甚至拿零食當成正餐,結果越吃越胖。例如,有些女性認為吃白米飯,容易發胖,而拒絕吃飯。卻選擇了高熱量的水煎包。但2個水煎包熱量差不多等於一個排骨便當,如果長期食用,一定變成小胖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