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囤油易發胖 專家建議多喝溫開水

2346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開水
▲冬天體重上升,光靠意志力少吃多動是不夠的,民眾需要專業的減重諮詢與建議。(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一年四季,何時身材最易走樣?答案是冬季。國民健康署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統計結果發現,春季民眾諮詢減重人數比冬季多一倍,顯示冬季最易忽略健康體重管理,大部分人身許多民眾喜歡冷天來喝杯熱可可、奶茶或薑茶,或相揪圍爐吃火鍋、羊肉爐、薑母鴨祛寒。但一杯500毫升的熱可可熱量約400大卡,吃到飽火鍋將近3000大卡,已遠遠超過個人一天所需熱量。

除了飲食失衡外,民眾穿厚重衣服禦寒,因天氣寒冷或雨天而懶得運動,吃下高熱量的熱食又沒有適當燃燒掉,自然囤積在體內形成肥胖,體重直線上升。

冬天體重上升,光靠意志力少吃多動是不夠的,民眾需要專業的減重諮詢與建議。邱淑媞表示,國健署提供免費專業諮詢及協助,為來電民眾擬定最符合需求的個案體重管理計畫,透過專業的飲食與運動指導,建立健康生活型態。

30歲錢先生與太太新婚之後,三餐幾乎都外食,吃高油、鹽、糖的食物,加上倆人都沒有運動習慣,先生體重一度飆升到115公斤,有孕在身的太太體重也暴增到78公斤。

錢先生健檢報告數據紅通通,脂肪肝從輕度變中度,太太產後也想減重,於是求助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專業營養師線上提供飲食、運動和體重管理相關建議,並定期關心追蹤成效。

透過專業指導,夫妻倆人逐漸養成高纖、少油和少糖的飲食習慣。先生擔心體重破百,運動可能傷膝蓋,後來透過每天早上到運動場走路,從一開始20分鐘延長到1小時,如今體重順利減少20多公斤,太太也減了6公斤,成為健康減重的最佳典範。增加體內基礎代謝率,身體為了排出溫開水,必須消耗更多熱量,等於一舉數得,想在冬天控制體重,建議每天飲用溫開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