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超音波最新進展 亮點追蹤提高準確度

2134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心臟超音波最新進展 亮點追蹤提高準確度
▲蔡惟全指出,傳統超音波包括二維,M-mode,彩色杜普勒等模式,對心臟結構與功能的評估,非常重要。而最新的三維與亮點追蹤超音波,則主要用於評估心肌更微細的變化。
 心臟病是國人常見重大疾病,心臟病診斷除依賴心電圖,心臟超音波也是重要輔助工具。日前成大醫院發表一項最新研究報告,利用先進的三維與亮點追蹤超音波(speckle tracking echocardiography)技術,成功幫助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迅速確診,獲得及時治療,顯示台灣心臟病治療技術以進入新的里程碑。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惟全表示,日前收到一名65歲女性急診病患,有胸痛與呼吸困難症狀,診斷為急性冠心症合併肺水腫。由於心電圖無法明確判定是否有冠狀動脈阻塞,於是利用亮點追蹤超音波觀察,發現左前降枝與左迴旋枝有明顯異狀,接受心導管檢查後確定左前降枝與左迴旋枝狹窄,安排支架置入手術,病情立即獲得改善。

 蔡惟全指出,傳統超音波包括二維,M-mode,彩色杜普勒等模式,對心臟結構與功能的評估,非常重要。而最新的三維與亮點追蹤超音波,則主要用於評估心肌更微細的變化。

 亮點追蹤超音波利用先進分析的軟體,追蹤心肌在二維成像上所呈現之不均勻的亮點,隨心臟收縮與舒張過程中的移動,進而計算出心肌變形時的應變(strain)與應變速率(strain rate),可以用來評估心機的功能。

 臨床研究發現,亮點追蹤超音波可以早期發現左心室心肌受損,可用來診斷舒張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以及判斷多種心臟病的預後。

 蔡惟全說,利用亮點追蹤超音波,能發現左心室應變減少的區段大於或等於四個區段,可診斷冠狀動脈心臟病,準確度達八成,超過傳統用來診斷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運動心電圖。而且心臟超音波能還進一步檢查心臟結構異常與心臟功能,將成為心臟病診斷的一大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