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3C商品不離身 長期配戴耳機有損聽力

2041
【文/李宏信(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
低頭族3C商品不離身 長期配戴耳機有損聽力
▲ 高分貝聲響容易損害聽力,也會對內耳神經帶來傷害並伴隨耳鳴的發生,情況嚴重者會對聽力造成損傷。(圖/ingimage)
 現代人生活充滿了影音娛樂,拜科技產業的日新月異所賜,諸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幾乎都囊括了多媒體影音功能,大大滿足消費者的娛樂需求。對每天通勤的上班族而言,在搭車的途中可以同步享受零距離的線上影音,實在是一大樂事。於是處處可見通勤上班族,個個都戴上了耳機,低著頭、滑動手指,沉浸在自己專屬的個人空間裡。然而,長期配戴耳機的後遺症,恐伴隨耳鳴的產生,若不加以注意將可能導致聽力受損的風險。

高分貝聲響損聽力

 根據物理學原理,聲音由物體振動產生聲波,再經由介質空氣振動波能,藉著外耳、耳膜、中耳、聽小骨傳到內耳聽覺器(柯提氏器官),由它將振動波能轉成電位波,經過聽神經傳到腦部聽覺中樞,人於是聽到聲音。雖然聲音是一種看不見的能量,但若長期處於噪音的環境或是面臨巨大的聲響,其衝擊力道不亞於對頭部的重擊,對聽力將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高分貝聲響容易損害聽力,也會對內耳神經帶來傷害並伴隨耳鳴的發生,情況嚴重者會對聽力造成損傷。造成耳鳴最有可能來自兩個部位,一是聽覺器官,另一則為中樞神經。人體的聽覺器官包括外耳、中耳及內耳,當其中有任何一處發生異常的狀況時,就有可能會導致耳鳴的發生。而最令人感到棘手且多數人罹患的耳鳴,多半為內耳性的耳鳴。

 臨床上,由於耳鳴的檢查不易,很難找出真正的病因,再加上患者本身的認知不足,無法耐心服藥,往往在病症的初期階段未能積極治療,以致失去了黃金治療期,演變成慢性疾病。若不幸聽力受損時,首先受到影響的是高音頻的接收,由於一般人說話都以中低音頻為主,所以聽力受到損傷的人往往不自覺。當察覺到自己的聽力嚴重惡化,連中低音頻的聲音也聽不清楚時,其損傷的程度已非早期階段,因此在治療上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及毅力來診治。

 聽力變差的過程不易察覺,除非出現了不適症狀,或是聽力嚴重受損,患者才會進一步到醫院求診,但此時耳朵生理構造已經受到嚴重受傷的地步。值得提醒的是,造成聽力減退還有一大主因是與老化有關。隨著身體老化,耳蝸內的感覺細胞、神經元細胞也會逐漸退化,同時大腦顳葉聽覺中樞細胞也會慢慢減少,兩者相互影響,就會導致聽力衰退,語言辨識能力也會變差。

把握3大治療原則

 當然,患者如能及早發現症狀,及早加以治療,就愈有機會救回正常聽力。一般來說,在治療上可掌握三大原則,首先是促進內耳血管暢通,也就是所謂的打通血路;再者就是促進神經細胞活化或再生;最後是使用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藥劑。由於內耳神經是第8對腦神經,位於耳朵深處,被骨骼包圍,因此血液流速慢,需要花更長時間的才能將藥劑及養分送達,痊癒時間明顯比其他外傷來得長。一般病人約需服藥3至6個月,才會明顯感覺藥效發揮,所以患者必須耐心服藥,直到症狀改善為止。

 耳鳴患者除了按時服藥多休息,平常聽音樂30分鐘之後,就應該拿下耳機,讓耳朵休息。另一個重要關鍵是音量,避免太high或聲響太大的音樂傷害了聽覺,如果音量在瞬間飆高至一百分貝以上,時間一長,內耳神經就會受到震傷,導致不同程度的聽力喪失。此外,日常飲食也要特別注意,避免高鹽、高糖份、高膽固醇的食物,並且多吃富含維他命B群、C、E、鋅、硒、及抗氧化食材,同時適度運動適度抒解壓力,更有助聽力恢復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