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長效生物製劑 類風濕關節炎新福音

2314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健保給付長效生物製劑 類風濕關節炎新福音
▲ 蔡嘉哲進一步表示,這幾年生物製劑在風濕科的治療是如虎添翼,今年起健保又給付一個新的長效生物製劑,患者每個月可以趁回診時打一針,方便性更為提高,符合資格的類風濕關節炎以及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都可使用,患者一年可節省近40萬元的治療支出。
 53歲的家庭主婦郭小姐,15年前手開始痛,但一直沒有確診,導致關節損壞兩手都更換人工關節,直到5年多才知道是類風濕關節炎。在加入新的臨床試驗後,除了口服改成真正能針對類風濕關節炎的用藥之外,每個月回診時就打一次針劑,漸漸的關節就開始不痛,5年下來,關節也沒有變形的徵兆。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表示,其實類風濕關節炎,是需要持續治療控制的。

 國外研究指出,有高達三分之一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發病後2年內就會離開職場,在職者也有高達53%至82%需要請病假,一年總天數高達46天,比起一般健康人足足多了35天。因此,類風濕性關節炎越早治療,緩解的機率越高,患者健康狀況、生活品質、職場競爭力以及生產力都能夠被保留。

 蔡嘉哲進一步表示,這幾年生物製劑在風濕科的治療是如虎添翼,今年起健保又給付一個新的長效生物製劑,患者每個月可以趁回診時打一針,方便性更為提高,符合資格的類風濕關節炎以及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都可使用,患者一年可節省近40萬元的治療支出。初步估計,每年類風濕關節炎約有4000多人可受惠,僵直性脊椎炎也有1000多人可以受惠。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免疫風濕內科主治醫師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蔡文展則表示,從過去的經驗中發現,亞洲人對於生物製劑的反應似乎都比西方人好,因此整理了新的長效生物製劑Golimumab,對類風濕關節炎之亞洲人研究發現,在第14周打了三針之後,就有超過一半的患者可以達到20%的緩解,第24周第六針後,超過七成的患者可以達到此目標。蔡文展說明,在其他方面的評估上,新的生物製劑,還可以改善疾病以及關節活動,而在生活及睡眠品質,也都有顯著的提升,實為類風濕關節炎一大福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