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勇士 繪出生命希望

2031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抗癌勇士 繪出生命希望
▲ 在今天舉辦的頒獎典禮中,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興趣,能給患者動力和目標去追求人生美好的事物,正向態度也被證實可以有效延長癌症患者壽命,而繪畫就是其中之一。」他並以自己母親的例子來鼓勵病友,曾經罹患大腸癌第四期的她,除了樂觀與配合治療外,繪畫就是讓她擺脫癌症陰霾的功臣。(圖/ingimage)
 「很多人都覺得癌症等於死亡,但我卻因為癌症,讓生活更精采。」45歲的世明,去年接連罹患食道癌與甲狀腺癌。為了克服面對癌症的恐懼,他拾起曾經熟悉的畫筆,把力量畫在畫紙上,藉此表達對於家人的感念之情。即使甲狀腺亢進讓眼睛嚴重凸到視力受損、無法聚焦,他還是選擇用「單眼」持續創作。而他的畫作「希望」,也榮獲第四屆「彩繪希望」繪畫比賽癌症病友組的首獎。

 為鼓舞更多與癌對抗的病友、家屬,讓其能揮別癌症的恐懼,建立情緒抒發的管道,更有力量與癌同行,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台灣禮來公司,自2006年起,每兩年舉辦「彩繪希望」繪畫比賽,期望藉由畫作所描繪的生命感動,讓所有在抗癌路上的病友、家屬與醫療團隊,能建立情緒與壓力紓發的管道,以樂觀態度面對癌症的考驗,增加康復的機會。

 在今天舉辦的頒獎典禮中,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興趣,能給患者動力和目標去追求人生美好的事物,正向態度也被證實可以有效延長癌症患者壽命,而繪畫就是其中之一。」他並以自己母親的例子來鼓勵病友,曾經罹患大腸癌第四期的她,除了樂觀與配合治療外,繪畫就是讓她擺脫癌症陰霾的功臣。

 同樣也獲得本屆「彩繪希望」比賽肯定的口腔癌患者巫佑,八年前的一場車禍,讓從事廚師工作的他下半身癱瘓,曾經痛苦到一度尋死,但在家人的關愛及繪畫中,他找到撫慰與支持的力量;藉由繪畫,讓他即使歷經口腔癌4度復發,並開刀切除了部份的舌與下顎,仍能樂觀面對,就如同他的得獎畫作「愛的力量」一樣,他希望用自己所經歷與感受的愛,鼓勵所有正在與病苦對抗的人,一定要堅持繼續走下去。

 擔任此次繪畫比賽的評審之一的知名詩人和畫家席慕蓉表示,這些癌症病患和親友,將自己的心情透過畫筆表達出來,除了是一個傳達的方式以外,也是一種自我的療癒。

 第四屆「彩繪希望」繪畫比賽共計137件作品參加,評選出癌症病友組、病患親友組、醫療團隊組及兒童特別組,共計29幅得獎作品;其中,甚至有高齡87歲的阿嬤以「媽媽的關懷」參賽獲獎,感動許多病友和評審,也刷新歷屆彩繪希望得獎者年齡的紀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