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果蠅腦細胞 清華大學破解長期記憶之謎

210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解碼果蠅腦細胞 清華大學破解長期記憶之謎
▲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表示,果蠅許多生存基本的行為,如學習、記憶、專注力、睡眠與探索環境等,都與人類非常相似,因此,研究人員挑選果蠅作為研究對象。
(圖/ingimage)
 再普通也不過的果蠅,卻能協助科學家破解記憶之謎!歷經七年研究,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解碼果蠅腦細胞圖譜,結果發現,只要抑制腦內兩顆神經元(稱為DL)的蛋白質新生成,就可以成功阻斷長期記憶的形成。

 清華大學研究人員抽絲剝繭地篩檢果蠅腦內10萬顆腦細胞,發現了主宰長期記憶的細胞與基因。由於研究成果顯著,受國際一流期刊《科學》(Science)所肯定,刊登於最新一期,這也是該刊首度刊出台灣的長篇研究論文。

 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表示,果蠅許多生存基本的行為,如學習、記憶、專注力、睡眠與探索環境等,都與人類非常相似,因此,研究人員挑選果蠅作為研究對象。

 江安世表示,長期記憶與短期記憶的儲存方式不同,長期記憶難度較高,必須合成新的蛋白質,改變腦部結構之後,才能記得住,獲得長期記憶。研究團隊從果蠅大腦中發現,透過CaMKII與period等兩個基因活化,DL腦神經細胞在儲存長期記憶過程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關鍵角色。

 論文第一作者、DAL發現者的清大博士生陳俊朝指出,在動物實驗過程中,讓果蠅反覆嗅聞兩種不同的味道,觀察果蠅如何學習分辨兩種味道的不同。結果發現,果蠅之所以學會分辨兩種味道,在於透過CaMKII與period基因活化,而生成長期記憶,最後送到DAL 神經儲存,一旦需要,只需從DAL中提取長期記憶。

 目前清大團隊完成解碼果蠅腦細胞的20%,預估5年內可完成全部的果蠅腦細胞圖譜。江安世指出,未來可望應用在治療阿茲海默症、漢丁頓舞蹈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細胞病變疾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