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國渡假 預防感染七要領

209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春節出國渡假 預防感染七要領
▲ 預防呼吸道感染,建議可以隨身攜帶口罩,另外,由於出國旅遊不可攜帶液體,可以酒精棉片替代酒精乾洗手來使用。(圖/ingimage)
 今年春節長達九天的假期,因此,許多民眾早已規劃出國旅遊的行程,不管是歐美、日本的雪國之旅,或是南國的水上行程,都令人相當期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感染科主任呂嘉峰指出,不論是留在台灣過節,或是出國旅遊,都要做好感染症的預防措施,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呂嘉峰特別針對感染症的部份,提出七大要領供民眾參考。

1.《掌握疫性不可少》

 國際疫情瞬息萬變,出國之前請瀏覽疾病管制局網站,點選「國際旅遊資訊」(http://www.cdc.gov.tw/sp.asp?xdurl=travel/travel00.asp&mp=1&ctNode=1553及 http://travelmedicine.org.tw/),隨時都會更新最新的資訊。


2.《口罩戴著走》


 預防呼吸道感染,建議可以隨身攜帶口罩,另外,由於出國旅遊不可攜帶液體,可以酒精棉片替代酒精乾洗手來使用。


3.《勤洗手以防病從口入》


 預防腸胃道感染部分,前往東南亞等地或其他未開發及開發中地區,在大小便之後與進餐前,一定要使用肥皂洗手,注意儘量飲用煮沸過的水或罐裝水,即使是五星級飯店所提供的飲料,都不能保證是衛生的。食物一定要煮熟、炸熟,放置過久的熟食,也應避免食用,沙拉、生魚片以及未經消毒的牛奶應該禁止使用,燒烤類食物應該謹慎選擇;使用特定預防性抗生素,來預防沙門氏菌及志賀氏菌感染,也可能會有抗藥性的疑慮,因此,應遵從醫師建議,避免濫用。


4.《蚊蟲叮咬莫輕忽》


 要加強預防蚊蟲叮咬傳染的疾病,居住的飯店應選擇有空調或有紗窗、紗門設備,使用蚊帳、蚊香驅蚊;外出時,建議穿長袖衣褲或使用防蚊液。若前往的旅遊地區是瘧疾盛行地區,務必於出發前一週接受醫師諮詢並確實按照醫囑服藥,因抗瘧藥物有副作用,且藥局所能購得的抗瘧藥物,對惡性瘧均無效果,仍以旅遊醫學門診就醫為宜。


5.《避免赤腳吻大地》


 預防與泥土或水流有關的感染,常見者包括鉤端螺旋體、血吸蟲病或類鼻疽菌感染等;到國外旅遊應避免赤腳接觸泥土以及涉水。


6.《當心動物傳染病》


 預防與動物相關的感染症,常見的是狂犬病,目前仍為中國死亡率首位的傳染病。因此,國外旅遊應避免逗弄具咬傷力的動物,若被動物咬傷,應詢問當地專業醫師評估可能的傳染病(狂犬病並不是只有犬類會傳染)。


7.《長途旅行勿憋尿》


 國內旅遊部分,除了注意公共交通工具內呼吸道傳染病之外,若是自行開車應於事前妥善規劃路線與休息點,避免憋尿引發泌尿道感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