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零嘴熱量高 堅果類油脂含量達七成

2470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年節零嘴熱量高 堅果類油脂含量達七成
▲ 周千欽表示,以大家最常吃的西瓜子為例,一把抓的份量大約是35至0公克左右,熱量則接近80大卡,也是當然高的熱量。還好堅果類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及膳食纖維,但也可以一次吃太多。(圖/ingimage)
 過年期間吃吃喝喝、大魚大肉免不了,中國人年節期間還會準備許多零食,包括瓜子、堅果類、糖果類......等,讓大家在年假看電視、打麻將的時候,可以解解饞。但是營養師提醒,不要以為「只是個小小零嘴,多吃一點沒關係喔!」注意小小的零嘴裡,可是隱藏著大大的熱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周千欽舉例說明,過年期間常見的糖果類,像是牛軋糖、花生糖、芝麻糖等,每一塊15公克,就有70大卡的熱量,吃了4塊下肚,等同於吃一碗白飯;而有健康概念的堅果類,每100公克提供了500至600大卡的熱量,而油脂部份則佔了70%左右,所以,說吃堅果就好像在喝油一樣,熱量相當驚人。

 周千欽表示,以大家最常吃的西瓜子為例,一把抓的份量大約是35至0公克左右,熱量則接近80大卡,也是當然高的熱量。還好堅果類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及膳食纖維,但也可以一次吃太多。

 周千欽建議想要吃堅果當零嘴的朋友,在餐點的油脂攝取上必須減量,少吃肉皮與肥肉,才能達到「替換」的目的,才不會滿足了口腹之慾,卻胖了腰圍,等過完年假後,胖了一圈,後悔也來不及了。

 當年節過量飲食下肚,所造成的脹氣、消化不良等胃腸問題出現,讓人很不好受。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楊素卿醫師建議,過年期間容易吃到許多糕餅米麵製品造成消化不良,可利用炒麥芽消穀積的特性搭配陳皮來幫助消化;另外,還可以利用山楂、洛神花、決明子等調製天然的去脂花茶飲用,消除多餘油脂,讓這個新年享受美食無負擔!相關材料及作法如下:


 消脂洛神山楂茶
<材料>山楂1兩、洛神花1兩、陳皮3錢。
<作法>將山楂、洛神花、陳皮加水2000CC大火煮滾,再以小火煮30分鐘。
<功效>分解脂肪、消肉積。


 理氣消脹麥芽茶
<材料>炒麥芽1兩、川貝2錢、陳皮2錢。
<作法>將麥芽、川貝及陳皮加水2000CC大火煮開,再以小火煮20分鐘。
<功效>理氣消脹、助消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