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感冒糖漿排尿不順 前列腺肥大作怪

2096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喝感冒糖漿排尿不順 前列腺肥大作怪
▲ 賴明志表示,良性前列腺肥大相當常見,病患一開始會感覺排尿困難,尿流速減緩,排尿次數增加。(圖/ingimage)

常喝感冒糖漿治感冒的民眾要注意了!一名70歲老先生因感冒流鼻水,在喝了一段時間感冒糖漿後,竟然出現無法排尿問題,就醫後發現原來是前列腺肥大作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賴明志提醒,民眾若排尿感覺不順,應儘快就醫治療,同時避免飲酒及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或成藥,才能有效改善排尿問題。

 該名病患主訴,原本自己就有排尿困難及頻尿情形,但從未就醫,直覺每個上了年紀的男人都有這方面問題。沒想到,連續飲用感冒糖漿一段時間後,排尿更加困難,甚至快尿不出來。醫師指診檢查後發現,該名病患罹患前列腺肥大,經過3個月的藥物治療,症狀無明顯好轉,改施以雷射前列腺汽化手術,這才成功解除尿不出來的困擾。

 賴明志表示,良性前列腺肥大相當常見,病患一開始會感覺排尿困難,尿流速減緩,排尿次數增加。如果長時間排尿困難,可能罹患泌尿道感染,急性前列腺炎,腎盂腎炎,膀胱結石及腎臟結石,導致膀胱腎臟功能受損,嚴重時甚至導致腎衰竭,需要靠洗腎度日。

 在治療方面,一般會先利用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抗毒性蕈素性藥物及5-甲型還原酵素等藥物。如果症狀無明顯改善,則考慮行刮除術、雷射手術等方式治療。目前以雷射前列腺汽化手術療效較佳,效果可持續多年,術後住院僅需3天。臨床研究顯示,近7成患者症狀有明顯改善,也可適用於心血管疾病的高齡患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