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愛犬衛生及保暖 犬瘟熱小病毒腸炎不再來

9357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狗狗穿上毛衣保暖
▲一旦罹患犬瘟熱及小病毒腸炎,對沒有接種疫苗的狗來說,致死率極高。

低溫特報頻傳,愛狗民眾紛紛為愛犬穿上狗衣、套上狗鞋,在狗窩鋪上暖呼呼的被毯,深怕狗兒一不小心受到風寒凍傷。正如人類會因為著涼傷風感冒,吃壞肚子腸胃發炎,在寵物的世界裡,也存在類似人類感冒和腸炎的傳染病,正伺機侵襲犬隻身體健康。其中,最常見也最致命的,就是犬瘟熱及小病毒腸炎。


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又名狗瘟,陳震寰醫師表示,犬瘟熱病毒會在犬隻體內潛伏期3-7天。剛開始,犬隻的鼻子會變得比較乾,沒精神、食慾差,還會伴隨短暫的發燒,然後逐漸恢復正常。但經過大約1至2天,同樣症狀會再次發作,而且情況更嚴重。由於犬瘟熱病毒會攻擊神經系統,有時也會發生神經症狀出現抽筋,鼻子及腳底因為表皮細胞角質化而變厚變硬。此時,染病狗兒因為身體抵抗力差,極易受其他二次性細菌性感染,使病情雪上加霜。


犬瘟熱傳播方式與流感相似,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病犬的口鼻分泌物與排泄物,是主要傳染源。不管年紀大小,犬隻都可能感染犬瘟熱,年紀愈小,發病症狀就會愈嚴重,尤其是從未接種疫苗的幼犬,染病致死率達八成以上,愛狗的朋友不得不慎。


至於犬小病毒腸炎,犬隻一旦感染後同樣發生厭食、發燒、嘔吐、嚴重下痢脫水等情形。由於病毒破壞狗兒腸道絨毛,所以糞便呈現粉紅血色黏液樣便。犬小病毒潛伏在犬隻體內約1-3天後就會發作,病況嚴重時一樣會造成其他細菌二次感染,引發敗血症死亡。犬小病毒主要透過口糞傳播。與犬瘟熱相同,會感染所有年齡犬隻,尤其6個月以下的幼犬,抵抗力差,特別容易感染。犬小病毒也會攻擊幼犬心肌,造成小狗發生心肌炎而死亡,甚至耐過急病痊癒的犬隻,部分犬隻也將因急性或慢性心臟衰竭而死亡。狗主們務必多加注意。


目前對犬瘟熱及犬小病毒腸炎並無特效藥,陳震寰醫師指出,犬隻一旦染病,往往只能靠打點滴和營養針維持體力,同時施以病毒血清,干擾素及免疫球蛋白加以治療,並無他法。因此,要預防家中愛犬感染惡疾,最好方法就是按時接種疫苗。一般犬隻出生後約45-90天內,是依賴從母體所給予的移行抗體對抗外界病菌侵害。當移行抗體逐漸降低時,此時飼主就該依建議定期注射疫苗,適時增強抵抗力,就能有效預防犬瘟熱及小病毒腸炎。至於抵抗力較差的老犬,建議也請醫師檢查後,安排進行預防針補強注射。


在預防方面,只要陽光充足,環境乾燥,犬瘟熱病毒、犬小病毒都很難存活,只要一般漂白水(稀釋10-30倍)就能輕易消滅。陳震寰醫師提醒民眾,平時保持家中愛犬按時注射預防針,經常清理犬隻生活環境,避免接觸其他動物分泌物及糞便,冬季季節注意保暖防護,就能為愛犬多增加一層防護力。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