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莫輕忽 喉閃頻攝影檢查說分明

3476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聲音沙啞莫輕忽 喉閃頻攝影檢查說分明
▲前長庚大學耳鼻喉科教授暨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志英醫師表示,一般的喉纖維內視鏡無法清晰看到聲帶的微細病變和振動波的異常,因此要正確診斷聲帶的疾病,就必須靠這種高科技的喉閃頻攝影檢查才能竟其功。(圖/ingimage)
 大選將至,不少人投入選舉相關工作,清早就跟著候選人出門四處掃街拜票,沒幾天就聲音啞。其實聲音沙啞的問題常見於教師、攤販、老菸槍、感冒患者、甚至還有愛上KTV飆歌的年輕人身上。雖然聲音沙啞是蠻常見的症狀,卻不容小覷,因為背後可能潛藏著有礙健康的危險因子。

 嗓音異常最常見的症狀包括聲音沙啞與音頻異常,無論是先天或後天所造成的異常問題,目前都可以透過高科技的喉閃頻內視鏡,清楚看到聲帶振動波的慢動作,聲帶上有任何病灶、或是聲帶黏膜異常、聲門閉合的正常與否,也都能檢查出來。前長庚大學耳鼻喉科教授暨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志英醫師表示,一般的喉纖維內視鏡無法清晰看到聲帶的微細病變和振動波的異常,因此要正確診斷聲帶的疾病,就必須靠這種高科技的喉閃頻攝影檢查才能竟其功。此外包括聲帶長繭、聲帶腫瘤、聲帶萎縮、聲帶溝等疾病也都能正確診斷,可說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先天性的聲帶異常最常見的是聲帶萎縮或聲帶溝引起的聲門閉合不全症,這種病症也可能發生在國中以後,因荷爾蒙失調所引起。其主要的症狀包括:聲音沙啞、氣聲、音量降低、說話無法持續易疲勞,甚至還會有喉嚨痛的情形發生。此種聲帶萎縮與聲帶溝引起的聲門閉合不全症,蘇志英醫師認為,以正中旁位進入法合併帶狀肌移轉術矯治,效果明顯且持久。另一類後天性的聲音沙啞,通常是因為聲帶出現結繭、息肉、囊腫、水腫、腫瘤(喉癌),或因甲狀腺、食道、胸腔腫瘤或手術造成的聲帶麻痺等病因所導致。這些異常的問題,都必須依賴喉閃頻攝影檢查,才能夠清楚鑑別診斷。

 至於音頻異常,通常與聲帶的長短、厚薄、鬆緊、老化有關,此外上述導致聲音沙啞的聲帶相關病症,也會產生音頻上的異常變化。聲音的音質和音頻,可透過電腦語音檢查儀測試出異常的數值。常有女性因為荷爾蒙或內分泌失調,而導致女生出現男聲的情形,音頻會降低到120至140赫茲左右。針對這種病例蘇志英醫師建議,可施行甲狀-環狀軟骨接近術,將音頻提高至200赫茲以上,回復女生正常的音頻。

 針對長繭、息肉、水腫等聲帶病灶,若經保守的藥物和語言治療仍無明顯效果,則可考慮以喉顯微雷射手術的方式治療。臨床上蘇志英醫師發現,不少聲帶長繭的病人,同時都合併有聲帶萎縮等先天構造不良的問題,若僅把繭切除,也有可能無法改善聲音沙啞。因此建議合併施行正中旁位手術法,才能改善先天聲門閉合不全,長繭的問題也比較不易再復發。

 若長期接觸菸、酒、檳榔超過十年以上所造成的聲音沙啞,則是要小心是否聲帶上已經出現聲帶白斑等癌症前期徵兆。蘇志英醫師指出,一旦進入第一及第二期的早期喉癌,會利用雷射將聲帶腫瘤切除,若嚴重到第三期或第四期,就需要接受部分或喉全切除術,才能根治病灶。

 由於聲帶是很細緻的組織,醫師提醒,感冒時若合併有聲音沙啞,則應懷疑病毒或細菌已侵犯到聲帶,而引起急性聲帶炎。此時就一定要立即就醫治療,否則一旦聲帶內的彈性纖維受損,可能導致聲帶萎縮和持續性的聲音沙啞。家醫科林世傑醫師提醒民眾,若有聲音沙啞的症狀發生,最好儘速就醫,專科醫師可以透過正確使用藥物來保護聲帶,避免聲帶的永久受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