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行為衛生要注意 小心急性膀胱炎

4069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性行為衛生要注意 小心急性膀胱炎
▲ 性行為過後一週內,是尿路感染的高峰期。初期尿道感染,會感覺小便時有灼熱感,刺刺痛痛的。

 激情過後,許多女性會感覺到下腹疼痛、小便灼熱、甚至血尿的產生。根據統計,每十個婦女中,大概就有2-3個有得過急性膀胱炎的經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李世明醫生表示,情人間密集的性行為,若衛生習慣不良,則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導致急性膀胱炎。

 女性尿道的長度較男性的短且外露,較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性行為會推擠壓迫女性的尿道,且容易將分泌物和肛門的細菌帶至鄰近的尿道口,細菌由尿道口進入到達膀胱,而引發膀胱炎、腎盂炎。「身體有自我防衛機制。」李世明醫師表示:「當細菌不多時,膀胱還有自我抵抗的能力,所以並不是每次有性行為時都會引起急性膀胱炎。但若是衛生習慣差、少喝水、習慣性憋尿,使尿液停留在體內時間延長,就容易造成發炎。」

 性行為過後一週內,是尿路感染的高峰期。初期尿道感染,會感覺小便時有灼熱感,刺刺痛痛的。若細菌感染至膀胱,會有「才剛跑完廁所又有想尿尿的感覺」的頻尿症狀產生;若情況稍微嚴重點,就會有腹部疼痛、上廁所時有下墜感、小便時非常疼痛,甚至會出現血尿的情形。

 李世明醫師提醒,要避免導致急性膀胱炎,女性在性行為後別倒頭就睡,應該喝一大杯水,藉此將膀胱內的尿液排出,避免細菌在膀胱內停留,進而大量孳生繁殖;如果能在性行為前,將陰部清洗乾淨,去除有害病菌,更能降低膀胱炎發生率。若在不方便進浴室沖洗的情況下,可以適度使用含有普威隆碘成分(Povidone Iodine)的醫藥級陰部專用婦潔液噴淨陰部,達到溫和殺菌、消炎及解決紅腫的情況。

 現在市面上有婦潔、舒摩兒等許多陰部專用沐浴乳,可供女性於日常生活中使用。李世明醫師建議,在挑選時,選用不含介面活性劑、防腐劑、皂鹼的產品,且pH值3.5與陰部環境接近的弱酸性,才不會使女性脆弱的陰部受到傷害。

 李世明醫師也提供了一些小秘訣,幫助女性朋友減少得到膀胱炎的機會:改善衛生習慣,平日保持自身的清潔;性行為前後盡量上廁所,不要有憋尿情況;多喝水、多排尿,避免細菌入侵的可能性;飲用蔓越莓汁,對於細菌附著於尿道上皮組織有防範的效果。預防勝於治療,只要平日多注意些,就可以降低急性膀胱炎的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