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年逾3千例 寶護傘病友會成立

238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攝護腺癌年逾3千例 寶護傘病友會成立
▲張進寶醫師(中)照護攝護腺癌患者。
 談到「男性的隱形殺手」攝護腺癌,往往令人臉色大變!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呈現逐年增加的情形;近年來國內每年有超過三千位新病例被診斷出來,十年來發生率成長300%,2006年起已躍升至國人男性癌症十大發生率的第五位,2010年甚至佔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七位,值得男性重視。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 任張進寶醫師表示,攝護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癌症,好發年齡在65至75歲之間。攝護腺癌與年齡、男性賀爾蒙、飲食、家族病史及種族有關。當攝護腺體積增生後,會造成排尿障礙,如頻尿、急尿、小便變細、夜尿、尿液排解不乾淨、小便解不出來等症狀,病情嚴重可能導致性功能障礙,甚至下半身癱瘓。

 攝護腺癌的診斷主要靠肛門指診、抽血檢測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正常值在4 mg/ml以下,若有異常則接受經直腸攝護腺切片檢查,病理報告若證實是攝護腺癌,醫師會進一步安排檢查,確定癌症的期別。

 張進寶指出,早期攝護腺癌最根本的治療是根除性攝護腺摘除手術,可以選用傳統式開刀、腹腔鏡或機械手臂等方式,病患若害怕或不適合接受手術,則可以選擇放射線治療、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冷凍療法或電腦刀治療。晚期攝護腺癌的病患則採取賀爾蒙治療或睪丸切除,對於賀爾蒙治療無效的患者,建議採用化學療法。醫學科技不斷進步,經由早期診斷及各種有效的治療方法,攝護腺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70%左右。

 有鑑於攝護腺癌病患人數逐年增加,為加強醫病之間良好互動關係、增進病患及家屬對疾病的認識,及協助病患維持良好的健康及生活品質,達到生理、心理、社會全方面支持,彰化基督教醫院將成立「寶護傘」病友會。「攝護腺」台語音接近「粒雨傘」,除取音「雨傘」,並取意男性為辛苦的一家之主保護全家人,同樣也要照護男性的健康之意,病友會將定期舉辦健康講座,提供健康衛教資訊,與病友進行交流及心靈關懷,以滿足病患需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