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臭旺季到 手術加組織膠減少術後不適

2204
【NOW健康 黃曼瑩/高雄報導】
除臭旺季到 手術加組織膠減少術後不適
▲ 目前去除狐臭有多種治療方式,包括傳統切開手術與旋轉刀頂漿腺刮除手術,雖然傳統切開手術清除率高,但疤痕長、傷口大、恢復期長。劉達儒醫師表示,比較進步的是旋轉刀頂漿腺刮除手術,採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傷口疤痕小,只有0.6到1公分,由於術後腋下的皮膚會與底下組織分離,即皮肉分離,有出血現象。(圖/ingimage)

夏天在眾多人群中,妳擔心將手高舉後,散發出狐臭異味嗎?不少人有狐臭困擾,就怕身邊的人不敢靠近,現在已經有進步的手術,能夠輕鬆去除狐臭,同時透過自體組織膠的使用,不但能大幅縮短癒合時間,並且能降低術後腫脹與疼痛不適,以及能減少手術疤痕等,已成為黃金治療準則。

 人體腋下有一種特殊的汗腺是為頂漿腺,狐臭即是由頂漿汗腺分泌的物質,分泌的汗水中含有醣類、蛋白質、丙酮酸等較油膩乳狀的物質,因此容易被細菌分解形成難聞氣味。皮膚科醫師劉達儒表示,青春期時受到賀爾蒙與情緒影響,頂漿腺會分泌更旺盛,於是臭味更嚴重。長久置之不理,可能影響人際關係。

 目前去除狐臭有多種治療方式,包括傳統切開手術與旋轉刀頂漿腺刮除手術,雖然傳統切開手術清除率高,但疤痕長、傷口大、恢復期長。劉達儒醫師表示,比較進步的是旋轉刀頂漿腺刮除手術,採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傷口疤痕小,只有0.6到1公分,由於術後腋下的皮膚會與底下組織分離,即皮肉分離,有出血現象。因此傳統做法是在傷口上縫一團紗布球壓迫皮膚,約3天後拆除,再換上較輕薄的紗布,10天後拆線。為了縮短癒合時間與降低術後腫脹與疼痛等不適,現在已經可以使用自體血液萃取出來的組織膠,進行術後癒合輔助。

 組織膠以往普遍使用於外科手術重要器官或神經血管的黏合,現在已經可以搭配運用在整形外科美容手術,如隆乳、除疤,以及去除狐臭。組織膠的主要成份為凝血酶原(Thrombin)與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織膠膠的使用方式為進行完頂漿腺切除動作後,在關閉傷口前,會在皮下組織噴上一層組織膠,其目的可以黏合皮膚與組織,大幅縮短癒合時間。此外,狐臭手術使用組織膠的好處還包括能減少術後血腫、組織腫脹、降低疼痛感、減少手術疤痕,如果傷口癒合有出現,也能使疤痕較平整,以及降低傷口感染發炎機率。

 市面上有由動物身上提煉出來的組織膠,可能會有過敏或不知來源等疑慮,因此為了安全起見,現在可以自人體抽取約30CC的血液,再萃取出含有凝血酶原與纖維蛋白原兩種成份的組織膠,供除狐臭搭配使用,不必擔心有排斥問題,其費用甚至比來自動物的組織膠便宜。

 外科手術可以一勞永逸除狐臭,至於一般人在夏天如何才能減輕狐臭?有輕微狐臭的人,只需要保持腋下清潔衛生,還有每天都要洗澡與換洗衣物。皮膚科醫師蔡翔如表示,腋毛容易繁殖細菌,女性在夏天可以剃掉腋毛,男性可以把腋毛剪短。此外,也可以選擇使用止汗劑,可幫助減輕臭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