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尿一次!新腹腔鏡子宮懸吊術擺脫頻尿

2633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五分鐘尿一次!新腹腔鏡子宮懸吊術擺脫頻尿
▲患者王女士(左)感謝謝卿宏醫師(右)幫她告別頻尿困擾

身處公共場合發生頻尿情況,往往令人非常尷尬,一名54歲的王姓婦女即每隔5分鐘就要尿一次,令她感到非常痛苦不堪,有一次從新店搭捷運到天母,20分鐘的車程就跑了4次廁所,有種生不如死的感覺。即使在家裡每天晚上睡覺都要起來上廁所6、7次,而感到焦慮睡不好。經醫師診斷為「子宮脫垂合併間質性膀胱炎」,使用新式「腹腔鏡子宮懸吊術」治療後,讓她終於擺脫頻尿及焦慮夢魘。

 台北中山醫院婦女泌尿科謝卿宏醫師表示,「子宮脫垂」的患者因子宮位在膀胱的後上方,站立或走動時子宮就會擠壓到膀胱而出現尿意,老想上廁所;不過在躺平或睡覺時就比較不會出現頻尿,所以患者經常會想待在家中不出門。如果又合併「間質性膀胱炎」,除了頻尿外,還會有夜尿、尿急、感覺尿賬時恥骨上方會疼痛,是相當難診斷及治療的疾病。

 有很多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吃了很多抗生素和肌肉鬆弛劑,甚至是鎮定劑,效果都不明顯,還是照常出現頻尿問題,而且還會愈來愈嚴重,甚至導致焦慮。謝卿宏醫師指出,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通常膀胱容量小,不僅上廁所的次數多,而且每次小便量甚至只有幾cc而已,目前使用的藥物治療都很難達到治標或治本,以徹底解決患者的困擾。

 謝卿宏醫師說,傳統對於子宮脫垂患者的治療方式就是直接切除子宮,對於要生育的婦女來說,是一個難以決定的選擇。目前使用新式腹腔鏡子宮懸吊術,利用腹腔鏡順著整條圓韌帶,在腹膜下及腹壁內,在子宮縫上不可吸收的線,來固定子宮的筋膜與韌帶,可以保留子宮,並徹底解決子宮脫垂,以及改善頻尿的致病因。這項研究結果已刊登在今年二月出版的傑出國際醫學期刊IUJ(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Journal)。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