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貴缺乏運動 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

209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科技新貴缺乏運動 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
▲ 面對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最直接治療方法,就是使用含類固醇的噴劑,或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來抑制眼前的過敏症狀。目前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一天服用一顆,較無嗜睡副作用,比較不會影響白天的作息。(圖/ingimage)

 隨著全球平板電腦的熱銷,連帶著整個IT產業也跟著水漲船高。為求提升品質,許多科技新貴長時間工作,往往三餐不定時且營養不均衡,再加上休息時間與運動量不足,身體的免疫能力也隨之下降,因此容易誘發過敏體質。

 除此之外,最近天氣也漸漸轉熱,長期待在冷氣房的上班族,走出辦公室感覺室內室外溫差極大大,身體接觸一冷一熱的環境,往往一時間還來不及適應溫度變化,於是很容易出現「冷氣病」的症狀。對於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而言,過敏症狀更是雪上加霜。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由於過敏問題與免疫力息息相關,如果再加上經常出入室內外溫差較大的環境,鼻子在接觸忽冷忽熱的空氣時,可能因空氣冷熱的驟變,容易引發眼睛搔癢、打噴嚏或是鼻癢、鼻塞、流鼻水等鼻過敏症狀。

 面對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最直接治療方法,就是使用含類固醇的噴劑,或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來抑制眼前的過敏症狀。目前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一天服用一顆,較無嗜睡副作用,比較不會影響白天的作息。

 然而有許多長期使用鼻噴劑的患者,由於鼻黏膜因藥物刺激而產生了纖維化現象,失去原有海綿狀組織的彈性縮脹功能,久而久之就成為藥物性鼻黏膜症或藥物性鼻炎。如果不想過度依賴噴劑或藥物,目前已經有外科手術方式可解決。尤其是嚴重的鼻過敏病患,也是外科手術適合的對象。

 有鼻過敏困擾的病患,李宏信醫師建議,可以採取神經截除術來減緩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將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加以減少或截除,達到舒緩患者敏感反應的目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利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原理治療,其特點包括不必動刀,直接以電波熱透底層根部來處理,由於傷口小、免住院,多數病人都覺得方便可行。

 避免鼻過敏發作,平時保養工作不可馬虎,尤其對於有過敏體質的民眾來說,一旦身體的免疫力變弱時,更應該加強防範過敏性鼻炎發作。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民眾,飲食方面最好少吃白菜、白蘿蔔、竹筍等寒涼性食物;居家生活上,應多注意環境的整潔避免與塵蟎接觸。同時要保持健康規律的生活作息,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如游泳或沖洗冷水澡等,都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同時也能避免鼻過敏發作的困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