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過敏性鼻炎 食藥署解析抗組織胺、鼻噴劑使用法則

3700
陳曉彤 報導
治療過敏性鼻炎 食藥署解析抗組織胺、鼻噴劑使用法則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民眾因發生過敏性鼻炎前往醫療院所求診,醫師通常會依照個別病況,開立抗組織胺或鼻噴劑,讓患者緩解症狀,但抗組織胺及鼻噴劑使用上具有哪些注意事項呢?食藥署表示,第1代抗組織胺具有嗜睡副作用,民眾服用前要特別小心,鼻噴劑則依照成分不同,藥物機轉與作用也不一樣,民眾使用藥前品最好聽從醫師或藥師建議,才能安全又有效。


抗組織胺有分1代與2代! 服用這款會想睡


組織胺是人體內的1種化學物質,和身體的免疫反應有關,過度分泌可能會發生過敏症狀。食藥署說明,抗組織胺類藥品可藉由阻擋身體接收組織胺,減少過敏引起的流鼻水、打噴嚏等不適感。


市面上常看到的抗組織胺分為第1代及第2代,第1代抗組織胺已上市許久(如chlorpheniramine),對於緩解過敏症狀有著不錯的效果,可惜具有嗜睡的副作用,民眾須避免在開車或操作器械前服用,另外,如果有攝護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難、青光眼的人,也不適合使用第1代抗組織胺。


第2代抗組織胺藥品(如:Cetirizine、Loratadine)的副作用較第1代藥品少,服藥後作用迅速、作用時間較長,且較無嗜睡副作用。食藥署也提到,此項藥品因為對於抗過敏的專一性更高,比較不會像第1代藥品影響副交感神經,可以減少口乾舌燥、便秘、排尿不順的問題。


食藥署指出,由於口服藥品會經過全身性吸收,為了避免全身性的副作用,及增加藥品在鼻腔的濃度來提高療效,醫師在評估患者個別的狀況後可能會開立鼻噴劑。


食藥署教你使用鼻噴劑 不同成分使用有差異


鼻噴劑常見成分包括抗組織胺、去鼻充血劑和類固醇,去鼻充血劑(常見成分有Oxymetazoline、Xylometazoline、Naphazoline)可透過收縮鼻末梢血管以暢通鼻腔,作用迅速,用於緩解鼻塞症狀,1天需使用2至3次,然而長期使用容易導致鼻黏膜過薄,因而引起反彈性鼻充血,建議短期使用3至5天。


類固醇鼻噴劑可調節免疫反應,改善鼻黏膜發炎,若曾經被診斷為慢性過敏性鼻炎者,可選用含有類固醇之鼻噴劑(如:Fluticasone Propionate)。食藥署解析,類固醇鼻噴劑和去鼻充血劑不同,連續使用至少1週才有效果,因此患者需規律使用,用藥過程由於是經鼻腔吸收,較不會產生全身性不良反應。


食藥署提醒,無論哪1種成分的鼻噴劑,都需注意使用方式!若選用鼻噴懸浮劑,使用前需先搖晃均勻才能使用,而首次使用或超過2週沒使用的鼻噴劑,需要先對空按壓數次至有均勻藥液噴出才能夠使用。


民眾每次使用鼻噴劑時,應先清潔鼻子再將噴頭放進一側鼻孔,並用手將另一邊鼻孔壓住,按壓藥品進入鼻腔並同時緩緩深吸氣,將藥液自鼻腔吸入,並用嘴巴慢慢呼氣。噴完一側後再對另一邊鼻孔重複同一步驟,最後以面紙擦拭噴頭再將蓋子蓋回。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捐贈資訊盤點!除了二手衣 玩具、輔具皆可再利用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