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瘟熱誤以為感冒 預防重於治療

259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犬瘟熱誤以為感冒 預防重於治療
▲ 犬瘟熱又俗稱狗瘟或狗麻疹,當病毒入侵的一至三天,症狀有點像感冒,會出現流鼻水、發燒、食慾不振、精神倦怠等。(圖/ingimage)

常聽人說,剛從寵物店買回來的幼犬,非常不容易照顧。主要因為通常幼犬在45天左右就會開始出售,從寵物店到主人買回家中飼養,過程中的轉換,對於幼犬而言,無疑是一種非常大的環境壓力。而幼犬處於如此緊迫的狀態,往往容易使其免疫系統跟抵抗力下降,若此時再加上失去母體移行抗體的保護,很容易就會併發出犬隻的傳染疾病。

 由於幼犬在脫離娘胎後,母體所給予的移行抗體保護力,大概只能維持45至90天之間。一旦脫離安全保護期,就有可以遭受傳染病感染。通常犬隻在出生後二個月至二個半月後,才能開始施打預防針,而這個階段,適逢犬隻販售交易的高峰期,犬隻處於一個環境轉換的緊迫期,抵抗力會變弱,所以第一次的預防接種很難讓犬隻得到完善的保護。犬隻的傳染病中,又以犬瘟熱最為常見,十隻當中約有一至二隻,在飼主買回家飼養的過程中感染到犬瘟熱,比例非常高。一旦犬隻感染到犬瘟熱,死亡率則高達60%至80%,獸醫師陳震寰醫師指出,犬瘟熱是一種病毒性的感染疾病,目前尚無特效藥或抗生素可以來加以治療。

 犬瘟熱又俗稱狗瘟或狗麻疹,當病毒入侵的一至三天,症狀有點像感冒,會出現流鼻水、發燒、食慾不振、精神倦怠等。初期若誤以為是感冒的情況,給予退燒的治療,體溫是可以得到控制;但病程再持續三至四天,會出現第二次高燒期,同時可能還會合併出現紅疹子,這個時候情況就很嚴重了,恐怕引發全面性的感染,出現病毒血症等。

 一旦幼犬得到犬瘟熱,由於年紀還小,再加上沒有給予很好的營養支持和照顧,牠的體力會愈來愈虛弱,進而產生一些併發症而死亡。早期還沒有研發出檢驗試劑之前,只能單憑犬隻的症狀、現象以及醫師的臨床經驗,來判斷犬隻是否得病。目前,已經有了檢驗的試劑,可以提前在犬隻第一次感染的初期,就進行篩檢,並能提早做好相關預防措施。

 對於犬瘟熱的治療,目前較為有效的治療方式包括抗體血清的注射、口服干擾素、注射免疫球蛋白等。但由於犬隻的個別病程仍有差異,就算給予以上述的治療,也未必能達到100%的成功率。

 避免感染犬瘟熱,最有效的方式還是預防勝於治療。陳震寰醫師建議,一定要在72小時之內帶剛買的幼犬到動物醫院做傳染病的檢查;購買犬隻時,一定要與店家確認犬隻的預防接種情況,並取得預防接種的相關手冊與證明文件。此外,由於犬隻在飼養的第一個月是最難照顧的階段,因此在這段期間,不要幫幼犬洗澡,也不要帶出去外面四處奔跑,最好讓幼犬待在主人佈置的小窩裡安穩的睡覺,以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