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殺手!犬心絲蟲症可能奪命

2157
【NOW健康 陳敏/台北報導】
愛犬殺手!犬心絲蟲症可能奪命
▲犬心絲蟲症最好是能早期檢查才能早期治療,避免症狀惡化,犬隻一經感染,通常在半年後,才能從血液中檢查出來,為何被發現的時間需要這麼長?主要是因為心絲蟲經由蚊子叮咬後,從肌肉組織慢慢侵入體內至心臟,大約要6個月時間,此時蟲隻已經發育成一隻長達20-30公分的成蟲。(圖/ingimage)

天氣逐漸變熱,又到了蚊子孳生的季節,除了要擔心登革熱的感染問題,家中有愛犬的民眾,還要特別注意愛犬可能罹患有「隱形殺手」之稱的「犬心絲蟲症」。根據近年台北市家畜衛生檢驗所和國立陽明大學研究調查發現,台灣犬隻心絲蟲感染率已高達60%,台灣已成為犬心絲蟲病的高流行疫區。飼主應該定期帶愛犬做檢查,以免發生奪命遺憾!

 「犬心絲蟲症」是犬心絲蟲寄生於犬隻右心室及肺動脈,造成嚴重的心臟血液循環不良及肺功能障礙,並使得肝、腎等重要器官嚴重受損的全身性綜合症候群,最後導致犬隻死亡。獸醫師陳震寰醫師指出,犬隻是心絲蟲主要寄生的對象,但是也有少部分的貓咪會受到感染,一旦感染,死亡率甚至會高出犬隻許多,因為貓咪免疫系統過於強大與敏感,所以在感染上心絲蟲後,會引起很嚴重的免疫反應而產生血栓,最後引發心肺衰竭而死亡。

 犬心絲蟲症最好是能早期檢查才能早期治療,避免症狀惡化,犬隻一經感染,通常在半年後,才能從血液中檢查出來,為何被發現的時間需要這麼長?主要是因為心絲蟲經由蚊子叮咬後,從肌肉組織慢慢侵入體內至心臟,大約要6個月時間,此時蟲隻已經發育成一隻長達20-30公分的成蟲。

 臨床上,罹患犬心絲蟲症,初期會出現精神不振、食慾減退、持續咳嗽,運動方面活力也變得比較差,可能出現稍微運動一下,就比較容易喘,獸醫師陳震寰醫師表示,這就是所謂的犬隻「運動不耐症」。

 犬心絲蟲症如果發展到中末期時,犬隻的肚子會逐漸膨大,經檢查後會發現有腹水的情形。同時還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器官衰竭併發症,如肝臟腫大發炎、腎臟功能不良衰竭等問題。若是檢查心臟時,會聽見心雜音,在心臟超音波檢查時,可以發現心臟因為心絲蟲的感染導致血液循環受到阻塞,引發心臟功能的衰竭,這個時候就表示情況就已經非常嚴重,甚至可能引發肺水腫,導致心衰竭而死亡。

 治療心絲蟲症,要看病症的嚴重情形而有所不同。輕度感染的犬隻,建議給予專有的治療針劑,同時給予6週的口服藥物,監控預防可能引起的併發症,如可能產生的血栓、以及蟲體死亡在體內溶解後所產生的過敏反應,通常可以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如遇嚴重感染的情況,也就是可能已經引發腎臟衰竭、肝功能發炎、尤其是以心臟功能衰竭最為嚴重,就要經過仔細的檢查,藥物的調整改善以後,才能進行除蟲的動作。如果貿然投藥開始治療,則很容易引發心肺功能衰竭死亡,所以必須要非常小心處理。

 面對心絲蟲的威脅,「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非常重要。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種心絲蟲的預防藥物,以口服的方式為主,維持一個月固定時間吃一顆預防的藥物,對於防疫相當重要。

  隨著天氣逐漸變熱,蚊子也開始變多了,提醒大家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對於水溝或容易積水的地方,必需經常清洗乾淨,才能有效預防蚊子的孳生,多加注意愛犬避免被蚊蟲叮咬,以免感染犬心絲蟲症。獸醫師陳震寰醫師提醒,犬心絲蟲特別容易感染的對象包括流落在外的流浪狗、戶外犬(常帶出去散步活動)、長期居住在家中陽台的犬隻、家中有蚊子的的室內犬。別忘了帶著家中的愛犬,定期每6個月做犬心絲蟲抗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甚至能避免寵物傳染給主人,造成更大的傷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