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脂偏方勿輕易嘗試 局部雕塑重安全

219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消脂偏方勿輕易嘗試 局部雕塑重安全
▲ 雷射溶脂的作用原理是利用纖細的雷射光纖探針,伸入皮下脂肪層,釋放雷射光的能量,藉著雷射探針的光、熱破壞脂肪細胞的細胞膜,使溶解後的脂肪透過新陳代謝自然排出。(圖/ingimage)

有的人回到家就像個「沙發馬鈴薯」,長時間盯著電視看,結果出現馬鞍部贅肉,有人急著找尋快速消脂的方法,往往花費許多冤枉錢嘗試坊間消脂偏方,才發現幾乎都無效。目前針對局部肥胖,已可以透過雷射溶脂方式來進行局部雕塑,優點在於傷口小、恢復期短,能輕鬆安全消除局部多餘脂肪。

 只要平時飲食不控制,加上沒有規律運動,就很容易出現局部肥胖,除了嘴邊肉、雙下巴,還包括小腹與腰部贅肉,以及臀部與大腿之間的馬鞍部贅肉,甚至有女性會在比較緊的內衣與腋下擠出像副乳般的贅肉,都可以透過雷射溶脂進行雕塑。皮膚科醫師張少平提醒,如果屬於像五花肉般「肉包油」的情況,例如手臂常見的「蝴蝶袖」,比較不適合採用雷射溶脂,因為雷射比較無法直接作用到目標上,效果相對不理想,需要與醫師進一步討論。

 雷射溶脂的作用原理是利用纖細的雷射光纖探針,伸入皮下脂肪層,釋放雷射光的能量,藉著雷射探針的光、熱破壞脂肪細胞的細胞膜,使溶解後的脂肪透過新陳代謝自然排出。雷射溶脂手術不但不需要全身麻醉,自然降低手術風險,並可以準確減少局部的脂肪,同時雷射的光熱效應又可促進原本鬆弛的真皮層膠原蛋白增生與纖維收縮達到緊實的效果,進而增強完美雕塑局部曲線的效果,好比是「皮下的電波拉皮」,可謂一舉兩得,比較能減少患部出現鬆垮與凹凸不平的後遺症。利用雷射溶脂以微侵入方式少量、淺層,並針對局部脂肪進行雕塑,適合矯正下半臉部下巴的老化下垂現象,由專業醫師評估操作,可以讓人年輕緊緻許多。

 醫師提醒,有些人誤以為可以靠雷射溶脂方式有效減輕大量體重,其實不然,雷射溶脂只適合針對局部肥胖進行曲線雕塑。而且施行之前,最好先配合減重飲食、運動與處方藥物將體重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以一名女性標準體重五十公斤為例,如果目前體重是六十公斤,,至少先減少五公斤後再進行雷射溶脂局部雕塑。此外,平均做一次雷射溶脂大約只能減少不超過一公斤,所以體重並不會明顯下降。

 安全的雷射溶脂手術,有一些注意事項,皮膚科醫師莊德揚提醒,一次施做範圍不宜太大,若溶脂面積過大且無合併引流術,其溶解後的油脂可能因身體無法完全代謝,進而對肝臟及腎臟造成負擔,也增加脂肪栓塞機率。因此醫師也建議雷射溶脂療程作用於局部曲線雕塑較為適合。此外,還要考量患者本身健康條件是否符合治療原則,例如心臟病、糖尿病、長期服藥患者,都須要跟醫師詳細討論。術後仍然要保持良好運動習慣與飲食控制,以免容易再復胖。一般可能的副作用是術後腫脹、局部瘀青、治療範圍有麻木或輕微疼痛感,表皮局部灼傷等,但是都在可接受範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