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補身材會大走樣 正確DNA基因減重

917
【NOW健康 黃曼瑩/台中報導】

冬天進補過頭!DNA基因甩肉無負擔 
  在寒冷的冬天進補,大啖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等美食,感覺很快意,但是小心一時補過頭,身體累積過多的脂肪熱量,身材會大走樣,後悔就來不及了!不過,雖然有人在冬天維持正常飲食,但是似乎連喝水也會胖,不論如何努力肥胖,體重仍直線上升,相對也有人即使大啖美食,仍能保持苗條身材,這關鍵就在於肥胖基因。民眾若是想要讓減重有效率,目前已有DNA基因減重,讓減重過程無負擔。

  你知道嗎?基因影響肥胖佔30%至50%重要比例,而美國研究表示,想要讓自己的減重效果較好,關鍵即在於個人的基因。美國史丹福大學在美國心臟協會流行病預防年度研討會上,曾經發表一項研究報報指出,透過基因檢測可得知自己的基因偏向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減重法,只要選擇基因適合的減重法進行飲食控制,就能大幅提升減重的效果。由此可知,了解自己的基因類型,才是減重的第一步關鍵。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肥胖基因?醫學美容雷濬嶸醫師表示,肥胖類型可區分為脂質型肥胖、代謝型肥胖、碳水化合物型肥胖,以及臟器型肥胖等四大類型,其中有的與全身性肥胖有關,有的影響上半身肥胖問題,有的則與下半身肥胖有關。只要透過口腔黏膜採集細胞,進行採樣檢查,實驗室人員會從血液或是口腔粘膜組織中將DNA分離出來,以便作下游的基因定型分析,大約10天即可得知個人的基因組型與各個代謝環節的風險型態,也就是輕輕鬆鬆得知究竟自己的肥胖罩門是什麼,也就是掌握自己的基因肥胖類型後,醫師即可分別就減重處方、飲食運動,歸納體重管理建議,以提升減重效果。

  脂質型肥胖主要是因人類脂肪細胞快速分化,其PPARγ多型性導致脂肪細胞分化數量增多,容易吸收油脂導致肥胖。代謝型肥胖是屬於GNB3多型性影響熱量的代謝緩慢,使細胞囤積脂肪造成肥胖。碳水化合物型肥胖的人是對碳水化合物製品的基礎代謝率功能差,容易肥胖。臟器型肥胖的人基因主要表現在內臟的脂肪組織,造成內臟脂肪組織的脂肪分解減少,皮下脂肪含量變多,造成內臟肥胖。

  肥胖一直是許多疾病的根源,唯有控制體重,才能遠離疾病威脅。應盡量避免高脂質飲食習慣。脂質型肥胖應該採取低GI飲食,避免血液中胰島素增加。代謝型肥胖的人應減少脂肪及鹽份的攝取。碳水化合物型肥胖的人,碳水化合物食品的攝取量應減低50%,運動以規律長期輕度運動為主,著重提升基礎代謝率。臟器型肥胖的人宜採取低GI與少鹽飲食,避免血液中胰島素量增加造成糖尿病與減低高血壓之風險。

  什麼人需要做DNA基因減重檢測?抗老化美容醫師張美娟建議,青少年肥胖的人,一生中只需做一次檢測,就能找到自己減重的密碼,輕鬆減重無負擔,還有嘗試過許多減重方式,卻都失敗的人,也可以透過此方式對症下藥,不必再盲目尋找偏方耗時又耗財。透過解開自己的肥胖DNA密碼之後,必須在醫師的指導下積極進行健康管理,包括減重運動及飲食熱量控制等,才能達到預防肥胖的目的。若已經肥胖的人,也不必太沮喪,目前可以透過醫學美容方式如抽脂、雷射溶脂或其他體雕方式,讓身材回復窈窕。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