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發炎問題一把抓 青春痘蕁麻疹中醫有解

2001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皮膚發炎問題一把抓 青春痘蕁麻疹中醫有解 
  近兩個月來,門診醫師發現,因為肌膚問題而求診的病人增加了3成,問診項目包含因為氣候乾燥和過量使用類固醇所引發的異位性皮膚炎、誤食過敏性食物或海鮮而誘發的蕁麻疹,以及由於過度進補和油脂分泌過剩所導致的青春痘問題等。中醫師認為,天氣變冷,人體抵抗力變弱,很容易因為外在環境和飲食等因素產生各種皮膚問題,若想要改善,建議從根本的體質上做調理,提升免疫力對抗外在威脅。

  乾冷天氣會讓皮膚因太乾燥,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如果遇到發癢就一直抓,反而讓症狀更嚴重,因為手指上的細菌會引發感染,越抓越嚴重,讓傷口反覆發炎。一般而言,異位性皮膚炎若是發生在嬰兒身上,會從臉部開始蔓延到四肢,小朋友則經常顯現於手肘及膝蓋內側。

  若想以中藥解決免疫問題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聶美華中醫師表示,可用白癬皮、金銀花、來消炎及止癢解毒,最忌諱一直抓癢處,造成反覆感染讓問題拖更久,如果拖了半年以上,光是消炎不夠,還要加上清熱涼血及活血的藥材,像是生地和牡丹皮。另外外洗藥方也可以舒緩症狀,以苦蔘、百部、川椒、黃柏、地肤子等藥材煮來洗,效果不錯不但可以止癢,保護傷口加速復原,也沒有擦類固醇的後遺症。ㄧ般人會誤以為中藥治皮膚病很慢,非得要先找西醫治療,等到發現只是治標不治本時,卻已經錯過了黃金治療期,更延長了治療的時間。

  至於蕁麻疹的發生原因則和過敏體質、飲食或天氣變冷相關。對於過敏體質患者,聶美華中醫師會加入荊芥和白蒺藜做為抗敏感的藥方。若是由飲食引起的急性蕁麻疹,藥方將以消炎為主,如金銀花、黑豆及甘草;要是拖了半年以上,就屬慢性蕁麻疹,藥方中就會加入生地、當歸、丹蔘來養血,且添加蟬蛻預防過敏。

  另外針對最常見的青春痘問題,多半是因為男性賀爾蒙或皮脂腺較旺盛引起,進而造成毛孔阻塞及感染。聶美華醫師表示,青春痘在二十五歲以下比較好治療,如果三十歲以上還長青春痘,問題就比較複雜,例如心理壓力、過去青春痘治療不當,以及生活飲食習慣等諸多不良因素所引起。

  很多人認為黃連可消炎解毒,所以自行服用黃連膠囊治痘痘,結果卻造成反效果,聶美華中醫師指出,黃連屬苦寒藥材,苦寒化燥,反而會讓皮膚更乾燥,體質虛寒的人身體更虛,造成痘子越冒越多,所以並非所有青春痘都只要吃黃連就好。聶醫師針對個人體質並根據青春痘的種類:囊腫型、黑頭粉刺或是節結型、丘疹型,加入浙貝、連翹、丹蔘等不同藥材,並根據長的部位如額頭屬上焦,加入桔梗、白芷、桑白皮;兩頰屬大、小腸,加入川軍等中藥加強效果;凹洞疤痕用丹蔘、丹皮;皮膚粗糙用生地等等。

  現在很多青春痘不好治療,是因為治療過度、使用太多保養品或藥物,以及過度清潔讓皮膚過敏粗糙。建議臉上長痘痘的人,勿迷信坊間化妝品的功能,更不要試圖以頭髮遮掩額頭上的青春痘,因為皮膚透氣不佳會延後復原時間。記得少吃巧克力、花生、油炸物、酒類與辣椒,維持情緒平穩、少熬夜。還有一大原則就是「不要擠」,隨便擠痘痘容易引起感染發炎,平時少曬太陽,找有經驗的中醫師調理,就能擺脫青春痘的糾纏。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