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雞尾酒療法控制有一套

891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雞尾酒療法控制有一套 
  小心眼睛也會有「過勞死」!一名六十五歲的劉先生,是一位科技公司老闆,經常加班應酬,有很重的煙癮有一天突然發現視力模糊,且左眼有黑影遮住的感覺,原本以為是飛蚊症,不以為意,後來情況愈來愈嚴重,至眼科檢查才赫然發現是罹患「老年黃斑部病變」(ARMD),後來透過雞尾酒療法治療,終於讓視力不再進一步惡化。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眼底病變之一,眼科醫師王孟祺表示,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所做調查研究發現,年紀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中,有9.2%的人患有早期黃斑部病變,人數比例不少,而1.9%屬於嚴重程度病變,對視力的影響很大,是導致眼盲的主因。而且老年性的黃斑病變無法像白內障手術一般,可以藉由手術恢復完全正常的視力,所以如何預防黃斑部病變,以及如何有效治療,避免惡化成為中重度黃斑部病變,顯得非常重要。

  目前醫界並未徹底了解老年性黃斑病變的成因,但是知道除了年齡以外,還與抽煙、高血壓、動脈硬化與長期的日光曝晒有關。嚴重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特徵是視網膜下方有新生血管形成,會逐漸導致黃斑水腫、出血,而導致感光細胞退化無法有正常的視覺功能,最終形成疤痕而無法治瘉。因此如果有新生血管形成,我們需要積極的治療以免視力無法挽回。老年性黃斑病變的新生血管與癌症供應腫瘤細胞的血管非常類似,都會受到病灶處過多的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刺激而越長越多,所以治療癌症的抗血管生成藥物也被應用在治療黃斑病變上。對於已經形成的新生血管,一般可以使用雷射來催毀, 為免傷及無辜細胞,使用特殊藥物導引的光動力雷射(PDT)治療是最佳的選擇。因為黃斑部病變是多因素造成,無法以單一方式治療,於是治療黃斑部病變,也有類似治療癌症的雞尾酒療法多管齊下的概念。

  王孟祺醫師所提出的治療黃斑部病變的雞尾酒療法,是結合光動力治療、注射抑制血管增生藥物,再加上口服抗氧化營養素(包括維他命C 和E、β-胡蘿蔔素,以及氧化鋅等)三合一治療方式。王孟祺醫師表示:如果已經有新生血管增生時,一定要接受治療,透過光動力療法治療,能對新生血管組織作選擇性的破壞,並保留正常感光細胞、色素上皮細胞或脈絡膜組織。注射抑制新生血管藥物(如:Avastin癌思停或Lucentis樂舒晴),可以進一步抑制新的新生血管生成,減少黃斑部水腫,且是唯一可以讓視力進步的治療藥物。而根據美國研究,抗氧化劑包括維他命C 和E、β-胡蘿蔔,對於老年性中重度黃斑部病變患者,可減低病情惡化。

  結合光動力療法、注射抑制血管增生藥物,再加上口服抗氧化劑的雞尾酒療法會比單純使用一種治療藥物,效果來得佳,此三者為合併使用,醫師會視情況調整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的頻率,有需要時使用光動力療法來去除新生血管,並維持每天服用抗氧化劑,可在視網膜感覺層傷害最少的情況下,達到保存中心視力的效果。

  預防眼睛過勞死,甚至提早罹患黃斑部病變,眼科醫師許繽如提醒,一定要每隔一小時就讓眼睛休息幾分鐘,還要有充分休息,不能有太大壓力,以及適度補充營養。否則黃斑部病變拖太久而不治療,恐怕會有失明的可能,所以不得不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