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的女兒有拔毛癖 治療多管齊下

1903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女星的女兒有拔毛癖 治療多管齊下 
  有一名女明星的女兒就讀高中,因為升學壓力過大,竟然出現拔頭髮的拔毛癖,她在媽媽陪同下至診所求診,醫師發現她戴著圓帽,但是摘下帽後,令人驚訝發現頭上遍佈著零零星星頭髮被拔除的區塊,原來孩子有拔毛的習慣已經快一年了,看到被拔除頭髮的痕跡,媽媽心疼的程度可想而知。

  拔毛癖平均發病年齡為 12歲,大約至20多歲成年人為主,而且女性是男性的3倍,確切病因不明,屬於精神疾病衝動控制失調,也可說是衝動控制症,不但會不自主不斷拔頭髮,甚至會拔眉毛、睫毛,甚至體毛。林煥博醫師表示,患者出現行為之前,會逐漸緊張,而行為後則獲致解脫或滿足感,但也常伴隨著罪惡感,懊惱又無法克制這些衝動。拔毛癖的成因,研究新發現可能與與一種名為SLITKR1的基因發生兩次變化有關。

  患者有明顯的頭發稀疏及部份禿頭的徵兆,但他們通常會掩飾自己的病症,使別人很難確診。根據臨床統計,大約有48%的拔毛癖患者會吞下頭髮,往往檢查會發現胃內有毛球般的頭髮,有的人會合併酗酒、藥物濫用等問題。患者可能合併其他精神疾病,如智能不足、強迫症、憂鬱症或邊緣性人格違常等合併發生。

  拔毛癖的治療方式以往多以精神分析性心理治療為主,但效果不佳。林煥博醫師表示,近十多年來以行為治療為主、藥物治療為輔,藥物治療選擇性血清促進素回收抑制劑、抗焦慮劑、鋰鹽或抗精神病藥物等。行為治療(如習慣反轉治療法)、認知治療或催眠治療也是重要的有效治療法。當然針對病患、家屬及親友的教育,對病情的改善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果治療有效,一般頭髮就會在一個半月左右逐漸再長回來。

  除此以外,在治療時還要注意頭髮在拉扯情況下,是否已經造成毛囊受傷,也就是先瞭解健康的毛囊還剩多少,透過儀器在頭皮檢視毛囊狀況,進一步設計治療結果,配合精神狀況改善之下,才能獲得良好結果。必須瞭解,如果毛囊已經嚴重受傷,或是已經沒有毛囊的情況下,就再也無法長出頭髮,若是受損區域過大,一般來說會建議採取植髮治療。

  社會大眾對拔毛癖的認識並不多,加上患者常會隱藏病情,使得身邊的親友也不易察覺,因此一旦就診時,醫師都發現往往病史已經多年,而且病情也比較嚴重。翁明義醫師提醒,除了家人的關心很重要,找尋專業醫師診斷治療,才能確保治療效果,拔毛癖容易復發,還需要長期進行追蹤,以及給予復發預防治療,才能控制病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