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癖狂洗手影響生活 強迫症怍怪

2902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潔癖狂洗手影響生活 強迫症怍怪 
  曾有一個綜藝節目探討藝人的潔癖行為,其中一位藝人被友人爆料指出凡是進入其家中的人,無論是客人或家人,都要先清洗身體,換上乾淨的衣服,再穿上一件像雨衣一般的防塵衣,才能在他家裡走動。其愛乾淨的做法,幾乎到了有潔癖的程度。更嚴重潔癖的人,如果已經影響正常生活,而且會出現過度的焦慮,以及出現身體某些疾病症狀時,就有可能罹患精神官能症。

  根據近幾年國內學者所做的大型統計,發現國人罹患精神官能症現象者,高達25%,換言之,目前台灣2千多萬人口中有5百萬人有精神官能症方面的困擾,而且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精神官能症的基本症狀是焦慮,由焦慮再引發出來各種精神方面及身體方面的症狀,常見的精神官能症包括有強迫症、恐慌症、焦慮症、憂慮症及特定畏懼症等。台中榮總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志堅醫師指出,精神官能症在精神上會出現過度的焦慮及憂慮、坐立不安、鬱悶、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至於身體症狀方面,焦慮會引發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心跳加快或心悸,或消化不良、腹瀉便秘,甚至月經失調等。

  林志堅醫師指出,只是日常生活一般的潔癖愛乾淨,還未達到所謂精神官能症中的強迫症程度,如果會嚴重影響生活社交,才需就醫尋求協助。強迫症屬於精神官能症的一種,患者多半是因焦慮引發情緒性的障礙,時常伴隨有憂鬱症狀,老是覺得空氣中充滿細菌,進而產生如強迫反覆洗手的行為,雖然自己無法忍受卻又無法控制,已經影響正常生活。

  除了怕髒狂洗手是強迫症常見的症狀,林志堅醫師表示,臨床也曾經遇過一些特殊個案,一名青少年患者洗澡時往往要花費4、5個小時,一直到半夜還沒有洗好,甚至洗到僵著不動杵在浴室,影響日常生活。另外,常見的症狀還有害怕暴力衝動,一直害怕自己會拿剪刀傷害別人,所以不敢拿剪刀,甚至害怕看到剪刀;或只要看到異性、生殖器等與性有關的事物就會覺得不舒服,而產生抗拒性等強迫性行為。

  而同樣屬於精神官能症的特定畏懼症,則是害怕某事物或某種情境到超乎常情的地步,最常見也最普遍的類型就是害怕動物,如怕蟑螂、老鼠、蛇、毛毛蟲等;也有怕搭電梯怕閃電打雷或是怕打針怕血等諸多不同類型的反應。通常這些類型的患者大多是經由後天學習而來,當刺激與焦慮害怕的經驗連再一起,就會產生畏懼害怕的感覺。

  強迫症狀多發生在青少年及成年早期,性別無明顯差別,罹患率約1%。針對由改善焦慮所引發精神性強迫症症狀,建議可以從注意清潔行為開始,儘量控制在合理的範圍,規律的清潔,如手很髒了才洗手、洗澡儘量在30分鐘內完成等,讓患者在生活中建立合理的清潔習慣。當症狀無法獲得改善,在清潔上花費太多時間,該做的事情不敢做等,已經影響到正常的社交生活時,就要找醫師尋求協助。

  強迫症在治療上採用SSRI血清素搭配抗憂鬱劑等藥物治療,再加上認知與行為的治療。對強迫症患者而言,藥物的治療很重要,通常服藥1個月後,約70-80%的症狀都可改善,不會影響生活與社交。一旦有強迫症的症狀就要及時就醫治療,千萬不要拖延而影響病情。

相關新聞

短時間暴瘦 原來是神經性厭食症上身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9&id=11616

怕蛇 特定畏懼症來找碴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11593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