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臭是頂漿腺作怪!釘書機縫法避免蟹足腫

651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狐臭是頂漿腺作怪!釘書機縫法避免蟹足腫 
  夏日惱人的狐臭,原來是「頂漿腺」特殊汗腺在作怪!一般進行頂漿腺根除術時,表皮與脂肪剝離後,復原期間容易發生兩層組織「走山」,進而產生蟹足腫,腋下一片腫脹難消,目前新式做法是術後在患部的腋下進行釘書機縫法,縫上20針到30針,即可大幅降低蟹足腫發生的機會。

  狐臭來源是因為腋下有一種稱為「頂漿腺」的特殊汗腺,只要根除頂漿腺便能解決狐臭問題,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葉斯維指出,頂漿腺分泌物中含有氨素、醣類、蛋白質、鐵質、脂質等,經過皮膚表層的細菌發酵,所產生的味道。該體味原本是用以吸引異性,不過,隨著文化的改變,狐臭成為影響社交的一大困擾,也會在衣物上留下難看的黃色汗漬。

  狐臭具有遺傳性,診間常常出現舉家狐臭的家族,若是雙親都有狐臭體質,則小孩有八成機率也有狐臭,若是家長有一人有狐臭,則孩子有五成機會產生狐臭,通常在青春期後開始出現體味。

  傳統手術是在腋下切開5公分的傷口,將表皮掀起,進行頂漿腺的剪除,雖是根除頂漿腺最徹底的方式,但是因為傷口大,也較容易留下疤痕,目前臨床上越來越多人採用旋轉刀頂漿腺切除術。旋轉刀頂漿腺是利用原本運用於骨科關節鏡的器械-「旋轉刀」,只要打開一公分左右的傷口,將真皮層中的頂漿腺刮除,就可以去除九成以上的異味。

  不過,葉斯維提醒,頂漿腺刮除時,會將表皮與脂肪層稍作剝離,以利旋轉刀進入刮除頂漿腺,因此在術後兩層組織會鬆脫,形同「走山」,導致皮下血腫、淤血,一般會給予大塊紗布加壓,採用傳統手術方式有20%~30%會因此出現蟹足腫、採用旋轉刀手術者也有5%到10%發生蟹足腫。

  一旦發生蟹足腫,只能在又厚、又紅、又腫的疤痕上注射類固醇,想辦法使過度增生的疤痕變軟、變平,少則打兩、三次,多則需要治療數十次,非常麻煩。

  若是手術後使用釘書機縫法,在患處縫上20針到30針,可以順著曲線固定兩層組織,避免兩層組織「走山」、滑動,減少淤血、血腫產生的機會,以大幅降低術後蟹足腫發生的機會。術後的病患,腋下會如同插秧田地一般,有外露的縫線,只需要一週後回診拆線即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