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模師竟冒險植牙 不良植體影響大

1024
【NOW健康 江沂秋/台北報導】

齒模師竟冒險植牙 不良植體影響大 
  前陣子新聞報導指出一名開業兩年多的無照牙醫被查獲,衛生局人員上門時立刻倉惶逃跑,留下一臉錯愕的患者躺在診療椅上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過去這類密醫幫人拔牙、植牙的報導偶有所聞,吸引民眾上門的關鍵就是低於市面一半行情的超低價格,這也讓專業牙醫師不禁搖頭感嘆,植牙不僅是挖個洞植入就了事,植牙的專業技術與植體的衛生安全,深深影響術後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切莫因貪小便宜,卻忽略了茲事體大的健康問題。

  一位台商牙齒出問題,因為不方便返台就醫,結果就在大陸當地隨便找了一位牙醫進行植牙手術,半年內回到台灣,因為疼痛不舒服,前往牙科報到才照了全口X光,結果發現,不但當初蛀牙沒抽神經,就連被蛀蝕的部份也未徹底清創,加上牙套與牙齦的位置也未密合,這才發現問題多多,面臨鬆動的假牙,只好選擇重新植牙一途。國際口腔植牙學會專科醫師陳孟傑表示,國內植牙技術已日益精進,尤其缺一顆植一顆的方式,不需磨小鄰近牙齒製作牙橋,又比活動假牙牢固,深受不少缺牙患者青睞。

  早期有不肖密醫不用人工牙根,偷偷用螺絲釘植牙,或者用二手植體,昧著良心幫患者植牙,殊不知材料來源不明,後續可能造成骨頭壞死、支撐力量不足的慘痛後遺症。由於牙套向來為自費市場,通常牙套材質的優劣從幾千元到數萬元不等,當中有不錯的利潤,便有些齒模師索性自己當起牙醫看診,若患者要做牙套、植牙,就自己取模、做模,然後進行牙齒醫療工程,想自己全部攬著賺,其實卻是拿民眾的健康在開玩笑。

  做牙套與植牙有許多專業技術與分寸的拿捏,牙醫師陳孟傑表示,非僅是表面的美觀而已,在執行專業的醫療過程中,還牽涉到植牙的方位、角度,或是有可能不慎打到神經、血管,以及牙套是否與牙肉完全密合,加上使用的手術工具是否消毒完全,都潛藏著對健康的隱憂,民眾不能大意輕忽。

  坊間亦有醫師標榜快速植牙,其實是用很細的牙根植入,不牢固是可想而知,但通常這會用在全口缺牙患者,為了仍能保有牙齒外觀與基本咀嚼功能,先戴上臨時的人工牙根撐過過渡期,約半年左右待牙床骨整合完畢,醫師會再旋出較細植體,植入正常大小、支撐力夠的植體,方才完成植牙。

  植牙有一定的市場行情,優良的技術與好的植體才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牙醫師甯秋華表示,臨床上有許多植牙失敗的案例,包括地基太淺、角度不對、鄰近牙齒被穿空或是打到神經等,最多可能拖個3至5年就會出現問題,千萬別抱著僥倖的心態,以為拖得久,就等於賺到,小心最後賠上更大的健康。醫師建議半年定期回診洗牙、照全口X光,才能及時掌握牙齒的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