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安啦!腹膜透析手洗或機器洗要清楚

2238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春節連續假期期間,即使是罹患慢性腎衰竭的腎友,只要做好事前準備工作,一樣可以快樂出國旅遊無負擔,在出遊之前必需先跟醫院的護理人員複習腹膜透析的手動換液步驟,並且與廠商聯絡好安排安藥水寄送旅遊地問題,最重要的是遵守醫師叮嚀,確實做好在乾淨的環境下換液,避免細菌感染,這樣就可以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了。

  隨著腹膜透析技術進步,腎友出國旅遊已經十分方便,新光醫院腎臟科林秉熙主任表示,在出國之前,要先學會手動換液,當腹膜透析液在腹腔內存放了一段時間後(一般為4至6小時),就可排出含有毒素和多餘水分的舊腹膜透析液,然後換上一袋新的腹膜透析液進入腹腔內,開始新的一輪腹膜透析。可利用在晨起和晚上睡覺前換液,要注意選擇在乾淨的飯店房間內,將冷氣空調關掉再換液,每次換液約需30分鐘,除換液時間外,腎友可以繼續正常的出遊行程,一邊洗腎一邊快樂出遊,不受任何影響。

  同時要備妥每日換液的藥水量,平均一天大約需要換4至5包,平均每包約1.5至2公升,不妨提前告知廠商旅遊地點,廠商也可提供事先送達的服務,以減輕腎友的負荷。如果僅在國內旅遊不需要外宿,則可以維持全自動腹膜透析的方式,也就是腎友可以利用晚上睡眠的時間進行透析,白天則維持正常旅遊。由機器取代手動,仍然需要注意清潔工作。

  全自動腹膜透析的優點是可利用夜間換液,對白天作息干擾較少,而且透過換液能把醫師處方執行更精確,還有一些病人容易倒吸藥水的情況,也可獲得改善。

  此外,採用腹膜透析也可以保留較多的殘餘腎功能,不會產生無尿液的情況。殘餘腎功能可依小便量的多寡作為判斷參考,但並非百分之百正確,臨床上也有水腫、小便量少的患者,抽血檢驗結果卻為正常。所以腎友若想知道殘餘腎功能,可蒐集測量一天24小時的尿量並至醫院抽血檢查,以做正確的評估。

  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器帶來生活上很多便利,但是林秉熙主任認為,適不適合做全自動腹膜透析,還是要因人而異,如果腹膜通透性佳,對機器接受度較高,或長期臥床,全靠旁人照顧的腎友,都可以考慮採全自動腹膜透析,通透性較差的病患,建議還是維持手動透析。

  目前各大醫學中心對於腹膜透析衛教工作,都做的很好,早期一個醫院的腎友使用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的比率約5:1,但是目前某些醫院已經可以提升為4:1,此比率已經與鄰近的日本相似。選擇腹膜透析的病患,不論是採手洗或機器洗,都要考量生活型態和意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