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顎植入止鼾器 有效改善塌陷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943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琮瑋 
  一位四十多歲的女性,總是怎麼睡都睡不飽,日夜累積的疲勞,使得她精神不濟,不只影響工作效率,身體也越來越差,只好求助於精神科,沒想到服用一些鎮靜助眠藥後,反而狀況更糟,輾轉來到亞東紀念醫院接受睡眠檢測,才發現原因不是精神問題,而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琮瑋解釋,是因為人在仰臥睡覺時,鼻、咽喉部的軟組織容易放鬆而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造成長達十秒或以上的時間完全沒有氣息,之後會因為腦部二氧化碳濃度增加而被喚,提醒呼吸道別忘記呼吸,如此一來睡眠週期就會被打斷,一整夜重複個幾次,自然白天精神就會不佳,嚴重的患者甚至一小時停止呼吸達六十多次,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心血管相關疾病以及男性性功能障礙。

  許多民眾覺得晚上睡不好、隔天精神不濟、嗜睡、胸悶,會以為是一般的睡眠障礙,服用一些不外乎是鎮定劑或安眠藥等讓人肌肉放鬆的藥品,結果反而會造成睡眠呼吸中止更嚴重,其實大多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會伴隨打鼾的徵兆,這是氣體通過因阻塞而狹小的上呼吸道時,摩擦震動鼻、咽喉部的軟組織所發出的聲音,因此有打鼾症狀的民眾要多注意,有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輕、中、重三種程度,不過黃琮瑋醫師強調,治療方式與程度無明顯相關,而是依每位患者的患部不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因為人體的鼻、咽喉部結構複雜,十個患者可能就有十種不同的方式。」一定要徹底的檢查評估,給予量身訂作的個人化醫療。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大致可分為狹窄型和塌陷型兩大類,前者由於呼吸道空間狹窄,建議採用手術切除部分軟組織,如軟顎及扁桃腺等,對於呼吸中止症會有不錯的療效,但是手術需要全身麻醉,術後恢復期也較長,對於年長的病患可能風險較大。

  至於塌陷型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打鼾的原因是軟組織的肌肉張力不足,導致睡覺時組織塌陷阻擋到呼吸空間,因此不需以手術切除,只要讓軟顎組織硬化,呼吸時不會產生震動及阻礙,就可以有效改善打鼾症狀及呼吸中止症。以往在處理這樣的患者時,多半採用雷射燒灼或無線電波術,黃琮瑋醫師指出,雷射燒灼的疼痛度高,加上經常造成軟組織過度纖維化,日後反而造成窄縮,使得呼吸道空間更小,呼吸中止更嚴重;後者雖然安全且疼痛度低,可惜效果較不明顯,可能要反覆接受手術多次。

  黃琮瑋醫師表示現在有一種針對軟顎部位治療的軟顎植入止鼾器,是將三根特殊材質的支架,置入軟顎組織使其產生纖維化而變硬,相當適合塌陷型的患者使用,由於是低侵入性手術,只要短短十分鐘就可結束,術後的恢復期也較短,即使是多重患部阻塞的病患,也可搭配其他種類的門診手術,同時處理懸雍垂及鼻部組織,得到更好的效果。

  好的睡眠帶來好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如果發現自己有打鼾的症狀,千萬不要輕忽,應盡速前往各大醫院睡眠中心檢測,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才能遠離「鼾眠」的困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