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人工水晶體 擺脫老花眼更成就快意人生

748
【NOW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選對人工水晶體 擺脫老花眼更成就快意人生 
  台灣的近視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為世界第一,對於近視族群來說,有些人以為年輕時近視,年老就比較不會有老花眼的情況產生,其實近視只是延緩戴老花眼鏡的時間,只要會老就不可避免,因此白內障與老花眼是人體正常老化的現象,為了提供國人解決日後都會遇到的眼疾問題,台北耕莘文教院最近有一場關於白內障與老花眼的健康講座,特別邀請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台北開業眼科診所醫師李德孝為民眾宣導正確衛教觀念,吸引近130位民眾到場參加。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醫師呂大文簡報表示,目前國人約35歲就開始出現老花眼的現象,主要為近幾年國人生活型態的改變,長時間近距離及遠近交替頻繁等,導致用眼過度,老花眼提早報到。戴眼鏡矯正一直是老花眼治療最普遍的方式,也是過去大多數民眾的選擇,由於人工水晶體研發技術的進步與成熟,提供了國人另一項治療老花眼的方法;呂主任也特別說明現在超音波乳化吸引術的效果與安全都高於傳統手術,角膜水腫、出血或感染等副作用,只有低於千分之一的發生率。

  目前人工水晶體的置換可分為白內障手術與老花屈光矯正。眼科診所醫師李德孝進一步說明,過去人工水晶體只有單一焦點,可改善視力問題,卻無法滿足看遠看近的視力需求,而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因最少有兩個以上的焦點,可由折射及繞射兩種不同的設計,達到短、中、遠程的視力清晰,若雙眼各配戴折射及繞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將可一併解決白內障及老花眼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的「抗老花適配療法」。

  此外,李德孝也指出,準分子雷射同樣也可以達到老花眼矯正的效果,藉由雷射改變角膜表面的形狀,在角膜上建立不同的弧度區域做為看近與看遠距離的視力使用,它的運作原理與多焦點鏡片的功能相似,可為老花眼患者提供適當的視力,不過準分子雷射僅用於遠視老花的患者,所以目前並不普遍。

  最後,呂大文表示,由於醫療科學的進步,治療已經變得相當簡單且快速,加上現在人工水晶體已幾乎可以模擬人體的眼球構造,患者可依本身的需求來做選擇,不但可達到視力矯正,同時還擁有良好的視力品質,成就快意人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