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當眾舉起手嗎?擺脫狐臭非難事

693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不敢當眾舉起手嗎?擺脫狐臭非難事 
  每到夏天,電視裡頭總是會出現一位妙齡女子搭公車,一抬起手就嚇跑其他乘客的廣告,其實許多人深受狐臭困擾,尤其是剛畢業要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要面對全新的環境還有同事,這種難以啟齒的煩惱,希望找對方式永久解決。

  狐臭問題並非跟天氣有直接關係,只是天氣一熱容易大量流汗,刺激特定部位分泌特殊汗液,這些汗液經過皮膚上細菌分解就會產生特別類似洋蔥的味道。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張孟卿表示,人體在腋下、陰毛分佈處還有乳暈周圍都有大汗腺(又名頂漿腺)的存在,大汗腺分泌的汗液就是造成狐臭的主因。通常有狐臭問題都是男女進入青春期之後,才慢慢有味道出來,原因是大汗腺受性賀爾蒙刺激影響開始發育出現。

  尤其很多本來沒有什麼體味的小女生,到了國小四、五年級以後,慢慢就有狐臭味道出現,容易形成交友障礙,甚至遭受同學朋友的排擠。狐臭發生原因主要跟遺傳有關,父母親一方有的話,小孩可能就會出現。依味道來判斷有輕度、中度、重度之分,與大汗腺數量分佈多寡有關,輕度只有自己聞到,連家人都聞不到;中度是比較親密的家人或朋友靠近身邊時才能聞到;重度則是進入密閉空間,例如房間或電梯,裡頭的人都會聞到這股味道。

  其實大汗腺分泌除了在夏天會比較多一點之外,也會受到心情緊張影響,還有女性月經要來的時候,味道都會比較重。張孟卿醫師指出,在治療上有很多方法,以減少大汗腺的數量為主,可以透過手術剪除大汗腺,雖然不可能百分之一百清除,但是可以讓分泌量減少、味道自然變淡。臨床上大汗腺剪除手術約需一個半小時,改善率可達九成以上,另外還有採旋轉刮刀以刮除的方式進行,傷口較小、手術時間比較短,但是改善率只有七到八成,如果希望一勞永逸徹底擺脫狐臭,建議可考慮選擇剪除大汗腺的方式。

  如果對手術會害怕排斥的人,還可以選擇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方式,整形外科醫師楊奕志則表示,原理是阻斷神經傳導,只要在腋毛分佈處注射肉毒桿菌,就可以抑制神經傳導訊息到大汗腺,優點是沒有傷口、很快見效,不影響日常生活,也可以運用在腋下多汗症的治療,缺點是有療效限制,可能過了六到八個月後,肉毒桿菌素的藥效消失了,汗腺又會再分泌汗液,比較適合在很忙沒時間動手術的老闆或上班族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