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缺牙臉型改變 先扶正矯正再植牙

144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長期缺牙臉型改變 先扶正矯正再植牙 
  螢光幕前的女明星不只重視要有一張姣好臉蛋,張開口露齒微笑尤其要有魅力,活動女王寇乃馨就曾經因為從小怕痛怕看牙醫,對於治療牙齒感到既害怕又討厭,所以後方爛牙一直拖延著任由壞掉,有些做完根管治療後,也沒有上牙科將後續動作完成,甚至左下大臼齒更是拔掉後缺牙已久,以致長期只用右側咀嚼,造成臉型左右不對稱。

  長期缺牙會造成下顎大臼齒往前傾斜,也稱為近心傾斜,或舌側傾斜,也會造成上顎大臼齒過度萌出,感覺上就像上顎大牙掉下來,變長了。傳統的做法會針對過度萌出的大臼齒做根管治療後,將其修短到有足夠空間可以做下顎假牙,或以外科手術施行截骨術,把過度萌出的牙齒整區的骨頭修磨內縮。但現在只要在過度萌出牙齒的齒槽骨上植入骨釘或骨板,利用骨內錨定矯正法對牙齒做內縮動作,可將牙齒回復原來的位置,也可以免去患者必須接受外科手術,或全口配戴矯正器的痛苦。

  口中長期缺牙不能置之不理,中華民國矯正學會會員宋志豪醫師表示,缺牙的影響並非短期可以發現,如果長久一直不裝假牙或植牙,除了影響咬合及咀嚼功能外,還會有後牙往前位移、牙骨萎縮的後遺症,而長期使用單側咀嚼食物,更會造成臉部變形。

  單邊缺大牙達兩顆以上,臉型會受影響而塌陷,像是許多演藝人員就非常擔心。大牙很早就拔掉,造成單側肌肉發達,結果形成一邊用力咬合,造成左右臉一大一小。牙齒東歪西倒,尤其是後方大牙缺牙,會導致咬合不正或咬合狀況不佳,另外也會造成二側太陽穴、咬合肌肉、肩頸肌肉等部位痠痛,嚴重的時候甚至嘴巴會張不開或是俗稱『落枕』的情況發生。

  植牙之前,針對有牙齒傾斜的狀況,可以先使用迷你骨板或骨釘方式先矯正,宋志豪表示,因為牙齒一旦傾倒下來,往往會造成空間不足、咬合不正,所以一定要先扶正,拉回原來的位置,就如家中的棟樑一定要垂直地面才會穩固。

  缺牙區空間的回復,以往需要全口上矯正器才能完成,現今只需要在缺牙區附近植入骨內錨定裝置,就可利用彈性圈來牽引牙齒後位移,方便又有效。牙醫師蕭憲徽表示,局部矯正處理完畢之後,才能進行植牙。即使植牙後,也要靠咬合板繼續做咬合治療,將上下顎牙齒咬合關係調整至和諧狀態,以便一併解決肩頸肌肉痠痛等問題,才算大功告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