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 認識小兒氣喘

780
【亞東醫院小兒部氣喘衛教師 陳怡蘋】

咳!咳!咳! 認識小兒氣喘 
一、認識小兒氣喘:

     什麼是氣喘?氣喘是呼吸道的慢性發炎且合併呼吸道過度反應,導致氣喘兒呼吸道的黏膜發生過敏性發炎反應,使得呼吸道分泌物增加、黏膜腫脹、呼吸道平滑肌收縮,因此引發呼吸道狹窄甚至有阻塞的現象,而這些現象會造成可逆或部份可逆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而反覆的氣喘發作更是會造成呼吸道無法彌補的傷害。

二、小兒氣喘常見的症狀:

  小丸子媽媽:「氣喘!醫生你說小丸子有氣喘,不會吧!她又沒有喘過怎麼會是氣喘?」很多家屬都以為有喘或是有呼吸困難等症狀才是氣喘,其實常見的氣喘症狀有時就像斷不了根的感冒,因此;許多家屬都不清楚氣喘常見的症狀。以下介紹氣喘常見的症狀:

1. 曾經有明顯的咳嗽尤其是夜間或凌晨。
2. 曾經在運動後出現咳嗽或喘鳴聲。
3. 當吸入過敏原、灰塵、冷空氣、花粉或菸味會咳嗽、胸悶、或出現喘鳴聲。
4. 感冒常常需要10天到2週以上才會好。
5. 曾有喘鳴聲或反覆的出現喘鳴聲。

三、小兒氣喘的分類:

氣喘又可以分為3種類型:

1. 外因性氣喘:因為接觸外來的過敏原所引起的呼吸道慢性發炎,在台灣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蟎、蟑螂、動物的毛髮及皮屑、花粉、黴菌等。台灣有9成以上的過敏性氣喘兒是對塵蟎過敏。
2. 內因性氣喘:有約15-20%的氣喘兒即使是抽過敏原或是做皮膚測試都驗不出過敏原,卻仍出現出氣喘的症狀。這類的氣喘兒大多都是因為下列的誘發因子或刺激因子導致氣喘的產生:如呼吸道感染(感冒)、季節交替、冷空氣、空氣污染等,甚至是一些刺激性的味道:如菸味(二手煙)、拜拜的香、油漆味、一些有機溶劑的味道,而有一些藥物也易導致過敏性休克氣喘的產生像是:阿斯匹靈,以上這些常見誘發因子或刺激因子都是導致內因性氣喘產生常見的原因。
3. 混合型氣喘:但大部分氣喘兒都是兩種的混合型,也就是外因性氣喘的氣喘兒也常會因為引起內因性氣喘的一些誘發因子或刺激因子而導致氣喘症狀的產生。

四、如何診斷小兒氣喘:

1. 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家族史,有吸入性過敏原的過敏史。
2. 小兒肺功能檢查:亞東紀念醫院目前的小兒肺功能檢查有二種:
.肺活量計檢查:正常肺臟在用力呼氣時第一秒吐氣量(FEV1)肺活量 (FVC)的比值應大於80%,若兩者的比值小於80%及表示呼吸道有阻塞的情形,但此檢查需要技巧上的配合故較適用於6歲以上的孩童(此檢查健保給付但須自付醫療耗材100元)。
.吐氣一氧化氮檢查:藉由孩童呼吸時收集吐出來的一氧化氮,來了解您的小孩有無因氣喘引起的呼吸道慢性發炎,由於不需要技巧上的配合,適用於年齡層的孩童(但此檢查健保不給付需自費300元)。

五、氣喘兒常見的藥物治療:

.氣喘治療的目的是希望大多數的氣喘兒能達到並維持臨床症狀的控制。醫師藉由評估目前氣喘控制程度選擇最適合的治療藥物。

以下介紹目前小兒氣喘常使用的三種藥物:

.口服類藥物:白三烯素阻斷劑(商品名:欣流),主要作要作用是抑制呼吸道發炎物質的產生。
.吸入型藥物:
1. 急性發作緩解藥物:大多為短效型的支氣管擴張劑,以舒緩氣喘急性發作時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
2. 吸入性類固醇:主要作用於治療呼吸道發炎,屬於長期的保養藥物,而治療療程最少3個月。此為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的情形

六、氣喘兒居家照護:

  如有對吸入性過敏原:"塵蟎 "過敏,則需要做"居家環境控制 ",避免吸入過敏原導致呼吸道慢性的發炎:

1. 使用除濕機讓家裡相對溼度維持50-60%。
2. 家中不使用彈簧床、椰絲墊、海棉墊、塌塌米、浴巾被、厚棉被、毛毯、羽毛被...等,或是把床墊更換為乳膠墊或矽膠墊,把被褥更換為蠶絲被、太空被,或使用防蟎床套包覆起來。
3. 若不使用防蟎床套,家中寢具:宜每2-3周先以攝氏55℃的溫熱浸泡5-10分鐘後,再依一般洗衣程序清洗,或清洗完再使用約55℃的溫度烘乾,也可以在夏天的太陽下曝曬6小時,使塵蟎的數量減少。
4. 不要使用填充娃娃及填充類家具:布沙發、布抱枕,避免塵蟎滋生。
.感冒流行季節出門要戴口罩,避免氣喘兒童呼吸道感染。
.減少接觸刺激性味道如:煙味(二手煙)、拜拜的香、油漆味、廚房油煙及不良的空氣品質。
.要有充足的睡眠,兒童避免情緒起伏過大、青少年避免心理壓力過大。
.避免進食油炸物、巧克力、冰冷的食物及飲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