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散光對『弱視』及『近視』的影響

5545
【文/林超群眼科診所院長 林超群】

高度散光對『弱視』及『近視』的影響 
  散光超過 200度就叫做〔高度散光〕,高度散光者約佔人口比率5%左右,大都是由於角膜的形狀橢圓所引起,是天生的,也就是說小孩先天黑眼球的形狀,像雞蛋或橄欖球橫放的橢圓形,所以看東西時,網膜上的影像會垂直方向上較為模糊,而水平方向則較清楚,因此也會阻礙小孩大腦視覺細胞的正常發育,而引起弱視。小孩的視覺系統,從出生到七歲這中間都還在發育。就好像數位相機在升級,從200萬畫素升級到800萬畫素一樣,而弱視眼就是小孩的大腦視覺區,停止發育無法升級,因而引起弱視。

  這一類高度散光引起的弱視叫做〔經線性弱視〕(meridional Amblyopia )佔所有弱視小孩中數量最多,這種弱視大都必須經過驗光檢查,及量測矯正視力才能發現,在過去除了配戴眼鏡以外沒有什麼方法,目前以新的治療法〔旋轉式稜鏡弱視訓練法〕及早作弱視訓練,則矯正視力復原很快,且恢復正常的機率可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角膜是眼球最前端的凸透鏡,如果它的形狀很圓,就不會產生散光。但大部分的人角膜形狀天生都有點橢圓,好像雞蛋橫放的形狀,也像橄欖球型,所以多少都會有點散光。小孩的散光可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來矯正,將來長大以後也可雷射手術治療。散光又叫亂視(Astgmatism) 是天生的,終其一生度數不太會加深,也不會減少。如果散光度數在200度以內,較不會有什麼問題,但若散光超過 200 度則會引起弱視。而必須於七歲前盡快配戴眼鏡及弱視訓練治療,以促進大腦視覺細胞的發育。

  雖然散光比較不會隨著時間一直加深,但我們台灣的學童,近視加深的很快,這與散光沒正確的矯正有關係,一般 25度的輕微散光,看東西還是很清楚不需要矯正。但若散光大於 50度以上,配眼鏡時就應加上,使影像的品質能夠清晰鮮明,這對防止近視的加深有幫助,尤其散光的軸度更是重要的一環,必需軸度很正確才能使影像清晰,提升影像品質,以減緩近視的加深。有散光的人看東西時,垂直方向會較為模糊,而水平方向則較清楚,所以小孩如有散光而沒矯正,則常會瞇眼看東西,想要把上下模糊的部份遮掉。而瞇眼看東西時會把眼皮的壓力也傳遞進眼球內,而使眼球玻璃體腔內的壓力升高,因而容易加深近視的度數。

  另有一種不規則散光,較為少見,是因為角膜的形狀不規則凹凸不平所引起,大多由於角膜受到外傷,或嚴重角膜潰瘍後才發生的,也叫作不規則亂視。不規則亂視,輕微者,可戴軟性隱形眼鏡來矯正,較嚴重時,則戴硬性隱形眼鏡才能矯正過來。若非常嚴重,則必需先角膜移植才能解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