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充油餅 油性肌照護有佳也能不長痘

739
【NOW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拒當充油餅 油性肌照護有佳也能不長痘 
  可口的蔥油餅表面油脂豐富,並佈滿蔥段與油煎造成不平的疙瘩,剛出爐總令人食指大動,但油性肌膚的"充油餅"現象,卻會使人苦惱不已,不僅容易油光滿面、容易長痘痘,保養也需要特別注意,選錯保養品,或而保溼不足,一個不小心可能會落得滿臉痘花的下場。

  如何簡單地判別自己的膚質屬性?皮膚科醫師李美慧表示,如果在洗臉約半個小時後,臉部已明顯分泌許多油脂,就是油性肌膚,而如果感覺有點緊繃,那麼則屬乾性肌膚,但大部分的人都是屬於混合性肌膚,也就是T字部位容易出油,但兩頰或其他部位,卻是正常或較乾的狀況,先瞭解自己的膚質後,也就能瞭解肌膚問題的原因。

  李美慧指出,油性膚質常見的問題,年輕族群常見如出油、青春痘、鼻子上的黑頭粉刺及毛孔粗大等問題,四十幾歲的熟齡則為皮脂線增生,肌膚不平整等問題,肌膚中存在一種初油桿菌,肌膚出油的厲害,會提供初油桿菌好的生長環境,細菌感染的結果就是青春痘,而且特別容易形成紅腫的大痘痘,如果再加上熬夜、壓力、高油脂飲食及保養不當等因素,情形會更嚴重。

  青春痘因為是細菌感染所造成的紅腫發炎反應,治療多以外用抗生素為主,隨病患的狀況、季節不同,如較乾躁的天氣,將會加強含保溼因子的抗生素劑型,或複合保濕配方的外用抗生素可選擇,嚴重如粉瘤情況,則會加入口服A酸的治療,青春痘的治療會隨著病人的情況時而調整,因此患者與醫師討論用藥或治療計劃後,定期回診,療程依病情而有所不同,平均值為兩個月,如能配合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治療的效果會較好。

  清潔保養上,油性膚質的人需要清潔力較佳的潔面劑,有紅腫痘痘時,可使用含抗菌鎮定退紅成份的,保溼則挑選能保水卻不含油份的產品,並且作好防曬工作,需注意使用的防曬及彩妝用品都要是礦物性、不含致痘性的成份,而油性肌膚愛用的吸油面紙,也應該"適可而止",因為吸油的同時也會吸除水分喔!以免肌膚因為太乾而持續分泌更多油脂,一天約使用不超過三次為宜,建議只用在T字部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