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長黃金?小心金絲拉皮後遺症!

1417
【文/天母麗心整形外科診所 張孟卿醫師】

臉上長黃金?小心金絲拉皮後遺症! 
  全球陷入金融風暴,銀行也一間跟著一間倒,眼看錢放在銀行恐怕也不保險,許多國家的民眾,乾脆把現金放在家中,造成保險箱熱賣,而國際黃金價格飆高,還是有許多人就狂買黃金避險,求個保值和安心。最近黃金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身上存有黃金的民眾真是賺到了,但是臉上或是脖子埋著黃金絲的人是否也跟著賺到了呢 ?

  林小姐在半年前看了廣告而去接受臉部的黃金拉皮手術,手術後並沒有覺得特別變年輕許多,但因為聽說黃金很穩定不會在體內形成不良反應,而也就不以為意。最近發現左邊臉頰長出一個像痣一樣的小黑點,在接受柔膚美白雷射的治療中要求順便點痣。發現這個小黑點乍看之下的確很像尋常的微凸黑痣,但是在汽化這個痣的時候卻產生了金屬反應,用鑷子輕夾後才發現是一個約1公分長,即將從臉上突出,有倒鉤且已經斷掉的金絲線。據林小姐說,她的臉上當時已經植入了許多條呢!

  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一篇正式的醫學期刊報導黃金絲線有拉皮的功效,而術後也不會有立即拉提效果,若是有人覺得皮膚緊繃,多半是手術後的暫時性水腫現象。況且,黃金線畢竟是「異物」,可能引起人體過敏反應,或是產生異物排擠反應,由於它非常細,一旦出現不當反應,也不容易取出。曾有國外醫學期刊報導民眾做了三次黃金線美容,面頰劇痛求診,經X光片顯示,黃金線已移位、斷裂,想要取出才發現困難重重「代誌大條」。

  其實,異物反應就是一種發炎反應,長時間的皮下組織發炎反應會導致纖維化,而過度的纖維化則會形成疤痕組織,反應過度的結果容易在植入處摸到凹凸不平硬塊或是產生疼痛。

  美容整形外科的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必須經由嚴謹的臨床實驗和時間來證實,是否無害於人體的治療,尤其是侵入性的治療,更應限制由相關外科專科醫師施行,而整形外科醫學會也需規範要求醫師確實遵守醫療法令和醫學倫理,讓我們的美容整形醫學科技發展不致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宭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