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疤痕要如何改善

618
【 文/天母麗心整形外科診所 張孟卿醫師】

  在身上多年的疤痕或是臉上的痘疤特別讓許多人感到苦惱,雖然只是小問題但也帶來不小的困擾,有些並不是美觀上的問題,而是有些疤痕常會有騷癢腫脹或是顏色不同於膚色的外觀。

  明顯的疤痕經由手術來改善,可以讓疤痕不明顯,常用於除疤的手術有Z型整形手術、W型整形手術、V-Y型整形手術、轉移皮瓣整形手術等等,這些都需要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選擇最適當的方法來改善,但並不是所有疤痕都可以用整形手術來解決的。

  有些疤痕和大部份凹凸不平的疤痕或是痘疤可以用磨皮手術改善,磨皮後就像一般跌倒的擦傷一樣,會有些微出血點和滲出液,需貼人工皮約4-6天,而且術後一定要注意防曬,磨皮後並不能使疤痕變得跟其他正常皮膚一模一樣,但是可以改善到不明顯的程度 ,至於改善多少則要看個人的疤痕狀況及治療次數而定 , 一般都需要磨皮三,四次以上的。

  磨皮改善疤痕的原理就好像是柏油路翻修一樣,當柏油路有坑洞凹凸不平時,這時想要讓它變成一條平坦大道,就先要有刨路機把所有路面不平之處刮除,然後再鋪上一層新的柏油路面,也需要壓路機來回滾動壓實路面。磨皮之後新長出來的皮膚就像是新鋪上的柏油一樣,也是需要好好照顧才能維持漂亮平整的。總之,疤痕的形成是緩慢的,而疤痕的改善也是需要耐心的,至少都是要六個月以上的時間照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