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捷運搭公車 最怕傳來陣陣狐臭味

833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搭捷運搭公車 最怕傳來陣陣狐臭味 
  上下班時間,不論是捷運或是公車,總是擠滿了通勤的人潮,整個空間早已夾雜著各種味道,這時若再來股狐臭味,簡直會令人受不了。也因此許多有此困擾的民眾,不敢搭大眾運輸工具,怕引來側目,或是只能選擇離峰時段搭乘。

  體味主要來自汗腺,其中一種為頂漿腺又名大汗腺,分布在皮膚的真皮層,主要存在於腋下、外耳道、乳頭、會陰部等部位,其分泌物含有醣類、蛋白質、丙酮酸、鐵質、氨及脂質等成份,因而較為黏稠,一但受到環境空氣中細菌的分解,便會散發出特異的味道,狐臭就是屬於頂漿腺分泌過於旺盛所產生的氣味。頂漿腺愈發達的人容易散發狐臭。

  輕微的狐臭,要盡量保持腋下的乾爽、通風,及避免大量的出汗。同時,可以使用制汗劑來抑制排汗,但制汗劑靠塞住汗腺來止汗,久了之後,汗腺開口變大,制汗噴霧也就失靈。而且幾十分鐘就要再噴,又會在腋下形成沈澱顆粒,效果有限。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楊奕志表示,要杜絕狐臭只有手術切除頂漿腺,才會一勞永逸。傳統的方法就是在腋下長腋毛的地方劃一刀四到五公分的傷口,把皮下的頂漿腺切除而保留其上的皮膚,再將之縫合,貼回去。這種方法基本上效果不錯,但是缺點是傷口較長不好照顧,傷口容易發炎,恢復期長,約一到二週不能碰水,有皮膚壞死的可能,並且會有疤痕。

  目前新的方法是利用微創手術,在腋毛分布的二側,分別割開0.5公分的傷口,利用抽脂的方式伸入皮下,將頂漿腺與表皮分離並刮除頂漿腺。由於傷口小,皮瓣的血液循環良好,不會有壞死的情形發生。術後第二天回診,將引流管拔除後,貼上美容膠帶即可洗澡,一週後拆線。這種手術對組織的傷害小,傷口的復原快,併發症少,目前的滿意度都很高,尚未有復發的情形。

  雖然狐臭並不會影響健康,但是對於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卻常常造成困擾,醫師建議,體味較重的人要多注重個人衛生,每天洗澡,與身體接觸的內衣物要特別清洗乾淨,穿著寬鬆透氣的棉質衣物,能降低悶熱及汗臭味,保持腋下部位乾爽。如果希望能徹底改善,務必尋求專業的醫師諮詢,才是最安全的作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