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未老 珠先黃 白內障有年輕化的趨勢

633
【NOW健康 葉怡均/台北報導】

人未老 珠先黃  白內障有年輕化的趨勢 
  先天遺傳、老化、眼睛受傷、患有其他眼疾、長期使用類固醇眼藥水等,都是引發白內障的因素,其中又以老化為最主要原因,佔90%以上。近幾年,因臭氧層破洞造成紫外線汙染、微波輻射、高度近視及過度用眼,使得白內障的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 白內障年輕化 國人提早老化新危機

  眼科院長何一滔醫師指出,國人白內障過去的漸發期約為50歲到60歲,近年來明顯下降,40多歲的族群比例攀升,而患者總數量亦在增加中,每年約有10%的成長,約施行11萬例白內障手術,白內障已不再為老年人所專有。

  早期白內障症狀是容易疲勞、視力漸漸變得模糊、較常流淚、近距離閱讀困難、辨色力降低、多重影像、畏光,可能發生於單眼或雙眼,白內障一旦產生,便無法回復,但透過保養可以預防其「惡化」現象。

■ 超音波乳化術  安全有效

  現行的超音波乳化術已相當成熟,過程是將老化的水晶體以超音波乳化後吸出,再置入新的人工水晶體,成功率幾乎達100%,手術沒有年齡限制,全程在30~40分鐘內完成,患者術後2~3周可過正常生活。

  開刀時機應依個人而定,當視力障礙已影響日常生活時,可接受置換人工水晶體手術,唯糖尿病患者須經特殊評估,但若是白內障已引起青光眼或虹彩炎時,應考慮立即開刀。

  何一滔說,傳統的人工水晶體是硬式的聚酯化合物,無法折疊,因此傷口比較大;近幾年可折疊軟式人工水晶體,手術傷口小得多,各種新式的人工水晶體,如非球面設計的人工水晶體可減少眩光、增加視物對比感,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降低術後患者對於老花眼鏡的依賴。

  目前有種新式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同時具有老花及抵抗藍色光的功能,有如同時植入太陽眼鏡及老花眼鏡般,改善過去人工水晶體無法抵擋藍色光的缺點,有效預防黃斑部病變,術後視力也會更好。

■ 日常保養 提早預防

  目前尚無任何藥品、保養品能有效預防白內障,民眾平日出門時應注意多配戴抗紫外線太陽眼鏡或一般眼鏡,平時多攝取為他命A、C、E、類胡蘿蔔素等天然抗氧化劑,以及有益視神經的維他命B2、菸鹼酸,均衡飲食避免抽菸,在外特別注意眼睛的安全防護,預防外傷性的白內障發生。

視力保健營養攝取表:

 

   對眼睛的作用

缺乏時對眼睛的影響

   攝取食物來源

 維他命A

白內障 老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NOW健康

醫級邦